祖国多么广大

(一年级下册)

冀教版一年级下册《祖国多么广大》教学设计(2)

2016-02-04  |  

  再通过师生合作,以游戏的形式帮助理解。

  游戏:打电话。(问:假期中有没有同学去海南岛或大兴安岭旅游?如果有,就让学生自己表演打电话游戏。如果没有,就由老师创设情境:老师在海南岛旅游,给学生打电话,说海南岛的景色,问学生这里的天气情况,景色怎样。因为我们这里也属北方,气候也比较寒冷,跟海南岛的景色会有很大不同。)

  学生对南北两地的气候有了比较,对两地的景色也有了了解,再去探究起因,可能就会容易了。

  西面:帕米尔高原。东面:乌苏里江。太阳升起的时间不同,也说明这两个地方相距很远。

  (放录像:长江和黄河的画面。)提醒学生注意观察,说说你觉得长江黄河怎么样?也可以把自己课前收集到的相关数据展示给大家。(黄河:5500千米。长江:原来6300米,现在长6211、3千米,居世界第三。)在他们的眼中,黄河波涛滚滚,非常雄伟;长江一望无边,非常宽广;用孩子们的话说:长江和黄河真大呀!(这一个‘大’字就足以说明孩子们理解了。再让他们做一个“挽”的动作,就更能体会到那么大的河流还只是我们祖国的一双臂膀,高山和大海都在它的臂弯里,可见祖国有多大呀。)

  4、再读课文,熟读成诵。采用多种形式有感情地朗读,体会那种自豪感。

  四、拓展延伸

  引导学生谈谈对祖国还有哪些感兴趣的问题。如海南岛离我们有多远,帕米尔高原在哪里等。

  第二课时

  一、朗读课文。再次整体感悟课文内容。

  二、边读边背,练习背诵课文。(熟知课文内容。)

  三、识字写字;

  1、用多种形式认读二类字

  指名读、领读、比赛读、开火车读、更换语境读。(使学生在生字的多次复现中巩固字音。)

  2、分析字形,指导生字书写。

  (1)、认读生字。(也用多种方式。)

  (2)、记忆写字形、指导书写。(指名说说你最喜欢哪个字,你为什么喜欢它?引导学生说出和我们学过的某个字相象或自己在生活中早就认识……)

  (3)、师领着书空。(复习笔画名称和笔顺。)

  (4)、口头组词。(通过组词,理解字意,并学会运用。)

  (5)、在田字格小黑板上范写,指导学生仿写。

  (6)、学生自己练写。(师要个别指导,尤其对学困生,要手把手的教,使其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四、课后作业

  1、了解我们的祖国。可以搜集图片或查资料。

  2、把你最喜欢的词或句子抄在小本本上。

  板书设计 :

      祖国多么广大

     海南岛  鲜花盛开

    长江两岸  柳枝发芽

    大兴安岭  雪花飞舞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低年级语文教学应注重识字、朗读,同时还要让学生喜爱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创设平等、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在文本、学生、教师三者之间架设一座畅通的桥梁,从而实现语文学习的自主化、个性化。本课教学我力争体现趣味性、活动性、开放性的原则,使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巩固旧知、学习新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