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橘子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四册《分橘子》教学设计

2016-02-03  | 橘子 余数 教学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经历分橘子等实际操作,初步体会有余数除法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2.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掌握有余数除法的书写格式,使学生体会到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体会到学习有余数除法的必要性。

  3.在操作、探索、发现中,使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教学重、难点掌握有余数除法的书写格式。

  教学过程:

  一、创境激疑

  1.用竖式计算。

56梅7
42梅6
32梅8
35梅5
81梅9
21梅3
16梅2
63梅9

  2.谈话导入课题,并板书课题。分橘子有余数的除法

  二、互动解疑平均分后有时会出现余数。

  1.课件显示14个橘子画面。

  2.组织小组讨论:有14个橘子,如果每盘放4个,可以放几盘?请每个同学用代表橘子的圆片实际分一分,在小组内讨论怎样列出算式,用竖式怎样表示。

  3.全班进行交流。指名回答:投影显示学生的圆片图,引导学生探究竖式各数表示的意思及单位名称的写法,并进一步认识余数。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14梅4=3盘鈥︹2个答:可以放3盘,还剩2个。4引导学生认识竖式中:鈥14鈥澅硎景14个橘子拿去分,鈥4鈥澅硎久颗谭4个,鈥3鈥 表示放了3盘强调单位鈥溑题潱12鈥澅硎3盘共12个4脳3=12。鈥2鈥澅硎痉帕3盘后还剩下2个。强调单位:鈥湼鲡5说明鈥2鈥澥钦飧鍪降挠嗍2个不能再继续往下分了,不然每盘就放得不一样多了。6体验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

  三、启思导疑

  1.先由学生操作用圆片分一分。再列出除法竖式,独立解答 鈥準砸皇遭潯

  2.讨论:根据刚才这道习题,你发现了什么?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

  3.学生独立完成鈥溗阋凰悖胍幌脞潱该迨椋嗥肓贰A废巴辏冉厦康捞獾挠嗍统惴⑾至耸裁矗恐该卮穑河嗍瘸 

  四、实践应用

  鈥溋芬涣封澋1、2、3、4题。

  五、总结评价

  1.今天这节课学习了什么?

  2.你有哪些收获?

  除法竖式的写法,有余数的除法,余数要比除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四册“分橘子”教学设计》摘要:定要比除数小,体会到学习有余数除法的必要性。 3.在操作、探索、发现中,使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教学重、难点掌握有余数除法的书写格式。 教学过程: 一、创境激疑 1.用竖式计算。 56÷7 42÷6...
相关文章比的应用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