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一)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分一分(一)》说课稿(2)

2016-02-02  |  

  四、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知。

  活动一:帮助淘气和笑笑分桌上的苹果,提出怎样分最公平?引起学生对平均分的回忆,突出平均分这一关键

  1、让每个学生把4个苹果,平均分给两个人,每人分得几个?2个

  2、接着是2个苹果,平均分给两个人,每人分得几个?1个

  3、最后通过把一个苹果平均分给两个人,每人分得几个?每个同学得不到一个,(一半)该用哪个数表示呢?给学生留下悬念,为探索新知创设了情镜,也使教学从整数很自然的过渡到分数,由整数不够而用分数表示是符合数的扩展规律的。

  这个一半还能用我们学过的整数来表示吗?这个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思考,但是,“一半”能用什么方式表示呢?让学生发挥想象,大胆创造,表示“一半”的方法。还使学生知道现在全世界通用的表示“一半”的数学符号是1/2,引出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像1/2这样的分数新朋友课题。

  (二)动手操作、构建新知

  活动二,在不同形状的图形上找到1/2,涂上颜色,标上1/2。

  让学生拿出图形通过对折,折出完全相同的两部分,建立1/2的表象,通过展示部分学生的作品,让学生自己表述是怎样找到1/2的。

  是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大胆放手,让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鼓励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又引导学生合作交流,学生也体验到了学习的成功与快乐,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落实了新理念。

  活动三:涂一涂

  通过让学生涂一涂,进一步体会到1/2,不仅可以表示半个苹果,还可以表示半个心形图形、半件衣服等。密切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活动四:通过让学生在正方形纸上找到1/4,从而认识2/4、3/4、4/4、等分数. 学生在动手操作能够得出这样的经验,同样大小的正方形纸,虽然折法不同,但是只要把它们平均分成四份,每份都可以用1/4表示。

  在此基础上,老师演示把一张正方形纸对折一次表示把它平均分成两份可

  以找到1/2,对折两次表示平均分成四份可以找到1/4、2/4、3/4、4/4、引导学生动脑思考,再对折一次可以平均分成几份,可以找到哪些分数呢?……探索出1/8、2/8、3/8、4/8、1/16等,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新分数的理解。

  你能说说生活中还有哪些分数呢?目的使学生清楚生活中的许多现象都可以用分数表示。

  你知道吗?这一环节,不仅让学生了解生活中处处有数学,还让学生知道用

  分数可以表示出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最后得出:像1/2、1/3、1/4、2/4、3/4、等这样的数都叫做分数。

  并向学生介绍分数的写法、分数各部分的名称、以及分数各部分所表示的意义。

  (三)联系生活、拓展新知

  让学生自己创造分数这一环节,孩子们在认识了解分数的基础上,既发挥了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又让孩子们感受了成功的喜悦。闯三关练习设计力求做到了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针对性强,并注意了面向全体学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