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给孩子讲英语故事

2016-01-29  | 口语 孩子 口语化 

  孩子几岁开始接触英文最好呢?一般认为,学英语要从父母给孩子读故事书开始。无论父母的英文水平好不好,重要在于,父母和孩子一同参与了读书的过程。

  英文故事书,我是怎么念给孩子听的呢?

  一句英文一句中文,就像自己是一名英文同声传译员,有人说了一句英文,马上将之翻译成中文说出来,只是这两个角色都是由自己担任而已。例如鈥斺

  英文:Danny is in a hurry。

  中文:Danny 走得好匆忙。

  英文:鈥淚 am six years old today。鈥滵anny said。

  中文:Danny 说:鈥溛医衲炅炅恕b

  英文完全照书念

  英文部分照书念,维持原汁原味。当然英文能力很好、不怕教错孩子的父母,不在此限。

  中文翻译要自然、口语化,不用拘泥于逐词翻译

  中文翻译的部分,就是当你念完了英文之后,脑子里出现什么样的中文意思,就将这个意思说出来。其实这就像我们帮很小的孩子念中文故事书时,通常不会照本宣科,而是看完文字后再用自己的口语说出来,是一样的道理。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不要拘泥于英文单词的逐词翻译,先了解整句的意思,再用中文说出来就好。多翻译了一个词或少翻译了一个词都不要紧,只要全句的意思没错就好,倒是说得自然、口语化还比较重要。别让孩子疑惑,爸妈怎么普通话说得怪怪的,像是用外国人的语言逻辑在说话。

  例如前面那句 鈥溾業 am six years old today.鈥橠anny said. 鈥澗陀新杪栉实解淒anny said鈥潱胧笔怯Ω孟裎颐撬抵形牡姆绞剑旁诰渥拥那懊妫故钦沼⑽脑姆旁诤竺婺?我会说当然是放在前面,因为这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说话的样子啊。如果连翻译的中文部分都说得别扭、不好听,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在念英文故事书的起步阶段,父母可能要花更多的力气,才能吸引孩子专心聆听。

  除非孩子问问题,否则不要自行加上中文解释

  除非孩子主动问问题,不然,一句英文一句中文,接着就换下一句。尽量不要在中文翻译之后,又自行加上一大堆的国语解释。我直觉来猜想,一句英文一句中文的方式,经过大量阅读和比对之后,孩子自然就会习得第二种语言。然而,如果我们在翻译之后,又自行加了与原文无关的字眼,孩子可能就无法正确比对中英文的关系,或是声音与绘图的关系,也可能减低了这个方法的效果。

  例外的情况是,如果你的孩子比较大了,太简单的故事已经无法产生吸引力,中文的翻译工作就必须更用心、花更多力气。例如,你可以提高音调,配合动作,甚至就着书上的绘图,天马行空地发挥:鈥溸!你看这只臭鼠,放的屁好臭好臭,敌人就不敢靠近它了。鈥濃溎憧凑庵恍」泛么蟮牡ㄗ樱垢叶宰糯笮茆樛敉翕 叫。鈥澮豢迹阅茆溠映ず⒆犹适碌氖奔溻澪颍还芨改甘窍M⒆影现形墓适率椋故怯⑽墓适率椋家谎视谩

  小精灵温馨提示

  现在的孩子不仅仅要听童话故事,还有多听听英文故事,这样可以在孩子的成长中学到不同的语言,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天赋,在孩子们早期教育中,听英文故事的同时,也可以听听英文歌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你如何给孩子讲英语故事》摘要:的过程。 英文故事书,我是怎么念给孩子听的呢? 一句英文一句中文,就像自己是一名英文同声传译员,有人说了一句英文,马上将之翻译成中文说出来,只是这两个角色都是由自己担任而已。例如—— 英文:Dan...
相关文章如何营造家庭中双语氛围如何在幼儿英语课堂中开展故事教学
幼儿英语课堂中的故事教学组织方法家长如何营造双语氛围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