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认识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年数学下册《百分数的认识》说课稿

2016-01-27  | 百分 百分数 年数 

  一、说教材

  本节课内容是在学生学习了整数、小数、分数的认识以及熟练掌握了通分的方法与技能之后进行的教学,对于丰富学生的数感以及今后学习百分数的应用有着重要的作用。例1通过三个层次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逐步理解百分数的意义。第一层次,呈现篮球队投篮次数和投中次数的统计表,并提出问题。第二层次,将表中的几个分数分别改写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并比较它们的大小,初步体会百分数的特点和作用。第三层次,揭示百分数的概念,介绍百分数的读写方法。在鈥準砸皇遭澯肓废爸薪徊酵晟坪屠斫獍俜质囊庖澹醪教寤岚俜质敕质⒈戎涞牧岛颓穑徊窖鞍俜质劬椤

  教学目标:

  新课标的要求是鈥溔巳搜坝屑壑档氖В巳硕寄芑竦帽匦氲氖В煌娜嗽谑系玫讲煌姆⒄光潯=岷媳窘诳蔚哪谌荩菅闹断肿春湍炅涮氐悖抑贫艘韵陆萄勘辏

  1.知识技能目标: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百分数的意义,能正确地读写百分数,体会百分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2.过程方法目标:让学生经历百分数意义的探究过程,体会百分数与分数、比的联系与区别。

  3.情感价值目标:通过举例和解释生活中的百分数,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了解数学的价值,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理解百分数的意义,会正确读写百分数。

  教学难点:

  体会百分数与分数、比的联系与区别。

  二、说教法

  数学是一门培养和发展人的思维的重要学科,因此在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通过认真分析教材,贯彻新课标的精神,并结合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在教学中我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1.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生活化、活动化的问题情境容易引发学生的兴趣和问题意识,使学生产生自主探索和解决问题的积极心态。因此在导入新课时,我通过定点投篮的活动

  引入,从而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欲望。

  2.知识迁移,以旧带新

  对教学影响最大的是学生已有的知识,要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水平,巧妙的推进新课的教学。在学习百分数之前,学生已经掌握了如何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所以在这基础上,引导学生逐步完成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糕澋难埃菇萄Ч套匀弧⑺吵醚诤廖扪沽Φ那榭鱿卵Щ嵝碌闹丁

  3.循循善诱,适时启发

  学生学习的是方法,而不是最终的结果。在教学中多采用启发式的提问,给学生指明方向,让他们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

  三、说学法

  古人云:鈥準谌艘杂悴蝗缡谌艘杂驸潯O执逃桓椒ǎ桓侵丈硎苡玫闹丁R虼嗽谝匝魈澹淌ξ鞯嫉男驴伪昀砟钕拢抑饕ü龇矫娑匝难Хń兄傅肌

  1.注重数学学习的情感化

  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之一。我尊重并引导学生大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敢于质疑、乐于合作交流。在学习活动中分享成功的喜悦,建立成功的信心。

  2.注重数学学习的活动化

  生活的中心是活动,课堂教学的本质也应该是活动,要让学生鈥溁钼澠鹄矗匦柘热醚湺澠鹄础P∽榛疃茄不兜难盎疃问街弧0咽Ы萄в牖疃嘟岷希芄怀浞值鞫暗那槿ぃし⒀暗亩

  3.注重数学学习的自主化

  把主动权交给学生,放手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有效的学习方式,主动进行学习,这样实实在在地把学生放到主体地位,使其参与到新知的探索过程当中。

  四、说教学过程

  我主要以先学后教,合作探究的形式,从六个方面进行教学过程的设计。

  第一个环节:创设情境,自主学习。

  本节课我选择了一个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篮球比赛为主题导入新课,出示学校篮球队参加的三场比赛的统计表。提问:要知道三场比赛中哪一场投篮准一些,你认为可以怎样比较?这一问题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抓住关键,连环追问,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引导学生更深入地思考。学生带着这样的思考进入课本的自学环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数学下册“百分数的认识”说课稿》摘要:我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知识技能目标: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百分数的意义,能正确地读写百分数,体会百分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2.过程方法目标:让学生经历百分数意义的探究过程,体会百分数与分数、比的联...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
百分数的意义教案百分数是分数吗?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