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等她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级下册《我一定要等她》教学教案

2016-01-15  | 宋庆 宋庆龄 守信 

  教学目标:

  1、能联系生活实际理解鈥溛也荒懿唤残庞免澱饩浠暗囊馑肌

  2、指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感受、体验宋庆龄是怎样做 到守信用的,并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感悟守信用的重要,懂得从小就应当养成这种好习惯。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宋庆龄是怎样做到守 信用的。

  教学难点:

  感悟守信用的重要,懂得从小就应当养成这种好习惯。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文

  课前谈话

  师:同学们,在生活中你们遇到过等别人的情况吗?

  (学生说自己等人的事)

  师:当你等人等了他好长时间,他还没有来,你会怎么想,怎么做呢?2、这节课,我们就跟随宋庆龄一块儿去等等小珍,感受一下这个过程,看看小宋庆龄是怎么说,怎么做的。(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通过第一课时的学习,我们已经了解了课文内容。谁来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屏幕出示:课文讲了宋庆龄答应( ),为了等小珍,她没有( ),等了( ),可最后( )。

  (指名填写鈥斺敿逄钜惶睿

  三、联系生活实际,感受、体验宋庆龄是怎样做到守信用的

  1、学习1自然段,感受宋庆龄等小珍答应得很坚定

  师:课文中哪一自然段写的是宋庆龄答应教小珍折花篮的?(学生说1自然段)

  大家都读读1自然段,当时宋庆龄是怎么答应小珍的?

  学生回答:宋庆龄点点头说:鈥満茫乙欢ǖ饶恪b

  句子对比:宋庆龄点头说:鈥満茫业饶恪b

  宋庆龄点点头说:鈥満茫乙欢ǖ饶恪b

  师:读一读两个句子,你有不同的感受吗?

  (学生谈感受,可能会抓住鈥湹愕阃封潯⑩溡欢ㄢ澚礁龃视锾杆吻炝浯鹩Φ煤芗峋觥#

  师: 你们体会得真好,能把你们体会到的读出来吗?

  (练读鈥斺斨付菱斺斒ι献鞫粒

  过渡语:宋庆龄答应教小珍折花篮之后发生了什么事,她是怎样做的呢?

  2、默读课文2鈥4自然段,想一想宋庆龄怎么说的,怎么做的?用曲线画出相关的语句。(学生读,画)

  3、引导汇报

  师:宋庆龄答应教小珍折花篮之后发生了什么事?(学生用自己的话说)

  师:宋庆龄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呢?

  (1)宋庆龄拍着手说:鈥溙昧耍♀

  引导:从这儿你读懂了什么?

  生答:去李伯伯家做客,宋庆龄特别想去,她非常高兴。

  师:你们能用朗读来表达宋庆龄此时的心情吗?试一试。(练读鈥斺斨付粒

  师:和家人一起出去做客,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呀。接下来,宋庆龄又是怎么说的呢?

  (2)忽然,她想起小珍要来的事,说:鈥湴パ剑畹愣抢玻∥液托≌渥蛱炀驮己昧耍纫换岫囱д刍ɡ旱摹N也荒苋ダ畈遥♀

  问:宋庆龄那么想去李伯伯家,可她为什么没有去?

  生可能会说:因为她答应小珍要等她,就应该等她。

  师:答应了别人的事,就要办到。你们说得多好啊,宋庆龄是怎样说的?

  (鈥溛也荒苋ダ畈遥♀澴痔灞浜欤┲该菱斺斄范

  师:宋庆龄不能去李伯伯家了,可是爸爸想让女儿去,他是怎么对庆龄说的?你们都读读。(指名生读)

  师:听了爸爸的话,宋庆龄又是怎么做、怎么说的?

  (3)出示:宋庆龄想了想,说:鈥湴职郑忝侨グ桑∥也荒懿唤残庞谩N乙欢ㄒ人♀

  A、(学生读)宋庆龄想了想,她在想什么?(是去李伯伯家,还是等小珍。)

  如果换做你,你是去做客,还是等小珍,谁来发表你的看法?

  学生:我会等小珍。答应了别人就应该做到。不然,小珍来了一定会等着急了,很失望。下次就不相信我了。以后有机会我再去李伯伯家。

  师:大家的发言非常精彩。宋庆龄也和你们想得一样。她当时是怎么说的呢?

  (指名读,鈥溛也荒懿唤残庞谩b澴痔灞浜臁#

  B、师:这句话,想一想这句话什么意思?

  (学生用自己的话说句子的意思。)

  句子对比: 鈥溛乙残庞谩b

  鈥溛乙欢ㄒ残庞谩b

  鈥溛也荒懿唤残庞谩b

  对比着读一读,体会一下,这三句话给你的感受相同吗?哪句话更能表达宋庆龄此时的心情?

  再读原句,读出自己的感受。(指名读)

  连起来分角色读2自然段,或者师生配合读,去掉提示语读。

  师:一家人出门做客,有好吃的,有好玩的,多开心呀。可是为了等小珍,宋庆龄放弃了和家人出门做客的机会。此时,你觉得宋庆龄是个怎样的孩子?

  过渡语:宋庆龄是这样说的,又是怎样做的呢?读第三自然段。

  (4)宋庆龄一个人留在家里,一直等到十点多,始终不见小珍来。她虽然感到有些失望,但是仍旧耐心的等下去。

  A、师:读了这段话,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你是从哪些词体会到的? 引导学生抓住:一直、始终、虽然、但是、仍旧等词语,体会宋庆龄是个讲信用的人。

  B、师:宋庆龄从早上一直等到了十点多,小珍还没来,此时此刻,如果是你在等小珍,你有什么感受?会想什么?(学生说。)

  师:再想想,此时此刻,爸爸、妈妈他们在李伯伯家有说有笑,多开心呀。可宋庆龄却孤孤单单的一个人等了小珍半天,现在,你对她又有了哪些新的认识?C、应当怎样来读?指读鈥斺斊攵痢4、宋庆龄从早上一直等到十点,又从十点等到了中午十二点多,小珍还是没有来。爸爸、妈妈回来了。爸爸、妈妈是怎么说的?

  (出示对话,学生读)

  ①指名分角色朗读。

  ②爸爸惋惜什么?妈妈为什么亲吻宋庆龄的小脸蛋?

  ③既然没有等到小珍,又没有去成李伯伯家,你觉得宋庆龄等了这么半天,值不值呀?(学生发表看法,可能会结合5自然段的内容来谈。)

  ④小珍为什么没有按时来呢?你觉得她是鈥溄残庞免澋娜寺穑浚ㄑ⒈碜约旱募猓

  ⑤宋庆龄全家人,为什么会心地笑了?

  四、补充课外资料

  学了这课,你们知道了宋庆龄小时候的故事。你们还想听宋庆龄的故事吗?那时她已经五十多岁了,她已经是宋奶奶了。 师讲故事。

  宋庆龄很喜欢孩子。一天,她说好去幼儿园看望孩子们。不料,这天天气突变,狂风四起,风沙弥漫,人们走在大街上连眼睛都睁不开。工作人员劝她取消活动,她不同意。幼儿园的老师们都以为宋庆龄不会来了,可是宋庆龄却冒着漫天风沙准时出现在孩子们面前。 师:同学们,当幼儿园的老师问宋奶奶:为什么这么大风沙还要来?你们猜宋奶奶是怎么回答的吗?生答:我不能不讲信用,我一定要来。师:对,宋奶奶就是这么回答的。听了这个故事,你对宋庆龄又有更深的了解吗?师:宋庆龄一生都是一个讲信用的人。所以她得到了全国、全世界人民的爱戴和敬仰。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

  五、作业

  1、摘抄有提示语的对话。(或者给对话加标点)

  2、选作

  ①收集有关宋庆龄的故事。

  ②选择合作伙伴,自编自演课本剧《我一定要等她》

  板书设计:

  我一定要等她

  我不能不讲信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下册“我一定要等她”教学教案》摘要:生抓住重点词句,感受、体验宋庆龄是怎样做 到守信用的,并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感悟守信用的重要,懂得从小就应当养成这种好习惯。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宋庆龄是怎样做到守 信用的。 教...
相关文章让北京“亮”起来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