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铁牛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捞铁牛》说课稿

2016-01-15  | 铁牛 聪明智慧 浮力 

  一、 说教材

  《捞铁牛》这篇课文讲的是宋代和尚怀丙利用水的浮力打捞陷在河底淤泥里的铁牛的故事,反映了我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成就和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本课分两课时完成,今天我所说的是第二课时的内容。

  二、说学生

  本班学生中下生面广,思维的深刻性,想象的丰富性都很一般,而这篇课文讲的是怀丙利用水的浮力捞铁牛的故事,学生缺少这方面的科学知识,因此对理解怀丙利用水的浮力捞铁牛的过程有一定的困难。

  三、说教学目标

  新课标提出教师应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整体考察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注意听说读写之间的有机联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在此理论的支持下,结合本课的实际内容,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1) 理解课文中重点句子的意思。培养理解、感悟能力。

  (2)初步懂得利用水的浮力捞铁牛的科学道理。培养科学意识。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合作探究、观察体验,达到理解课文内容的目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本课教学,引导学生体会古代科学技术的成就以及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激发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4.重难点。

  (1)引导学生真正了解怀丙是怎样利用水的浮力把铁牛打捞上来的。 (2)感悟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并懂得遇事要多动脑筋,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说教法

  为了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教学时我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结合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引导法,集体讨论法,直观演示法进行教学。尽量让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

  五、 说学法

  让学生鈥溁嵫р澥墙萄д饨诳蔚恼嬲康模萁滩暮脱现剑饕蜓缸匝У姆椒ǎ醚Щ岫潦椋ü亩炼痢⑾胂搿⒁橐榈然疃鞫嘉

  六、说教学流程。

  为了让鈥溩灾鳌⒑献鳌⑻骄库澱饬鲎致涞绞荡Γ抡崭咝?翁媒萄J剑疑杓屏苏庋慕萄Щ方冢

  (一)检查预习,激趣导入

  1.出示生字,点名认读后集体认读。

  2.认读本课词语。

  3.在预习过程中你有不理解的词语吗?

  (二)观看动画,初步了解捞铁牛的原因

  1.播放动画,教师讲解课文一二段的内容,了解捞铁牛的原因

  2.洪水退了,马上要修浮桥,可有谁能将这八只大铁牛捞上来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智慧的宋朝人民是怎样捞铁牛的。板书课题《捞铁牛》

  (三)细读感悟,升华情感

  1.学习第三自然段分,了解捞铁牛的准备工作

  2.学习第四自然段,感受怀丙的聪明才智

  3.体会怀丙出色的才华

  (四)超越课文 延伸课外

  (五)作业布置:

  1.仿照《捞铁牛》一课言之有序的方法,写一段话,注意用一组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语。

  2.查阅资料,找找现代有哪几些打捞方式?

  七、说板书。

  我采用纲目式板书,清新明快,一目了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捞铁牛”说课稿》摘要: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整体考察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注意听说读写之间的有机联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在此理论的支持下,结合本课的实际内容,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
相关文章北师大:《捞铁牛》教学设计语文S版:《捞铁牛》教学设计
人教版第七册第五单元试卷(阅读、作文部分小语第七册《捞铁牛》教案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