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去倾听

(六年级上册)

《用心灵去倾听》课后复习检测及答案(2)

2016-01-13  |  

  八、理解感悟(文章阅读)。

  关心孩子的好干部——孔繁森

  党的好干部孔繁森听从党的号召,第二次到西藏工作,任拉萨市副市长。他跑遍了全市的8个县区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乡村小学。

  1991 年,一次车祸把孔繁森摔成了严重的脑震荡,颅骨骨折,高烧昏迷。住院期间,他得知一所学校发生问题时,便不顾高烧未退,眼睛充血,骑着自行车赶到现场处理。 1992年,拉萨市附近的几个市发生地震。孔繁森立即赶赴灾区。在灾区的一个地震fai xū __________上,三个失去父母,无家可归的藏族孤儿曲尼、曲印和贡桑哭喊着扑到他的怀里。

  孔繁森特地ān wai __________着孩子们,说:“党是你们的亲人,一定让你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还要送你们上学。”他zhú fu __________当地干部,一定要安置好这三个孤儿。

  孔繁森【 】紧张的忙着救灾,【 】心里一直牵挂着三个孩子。当他再次来到羊日岗时,决定亲自承担起抚养这三个孤儿的责任。为了抚养这三个孩子,孔繁森先后献血900毫升。

  孔繁森一个人孤独在外,【 】要工作,【 】要带孩子,作为副市长的他,真够劳累的。晚上,工作一天的孔繁森,先要给孩子们做好饭菜,然后再教他们读书认字。夜里,他和孩子们挤在同一张床上。那时,孩子们还小,经常把尿撒在床上。他不怕麻烦,给孩子们洗床单。

  一天深夜,曲印突然肚子疼得直叫。孔繁森忙给孩子吃药,可曲印还在疼。孔繁森背起孩子直奔医院,整整忙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早上,才疲惫不堪的回来。

  生活条件变了,孩子们吃东西开始tiāo tī __________起来。孔繁森就带着孩子们走一走家乡的土路,看一看家乡的山水,再过几天家乡父老乡亲的生活,他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永远别忘了自己的家乡,将来长大了,好好建设自己的家乡。”

  1.根据拼音在空线上写出词语。

  2.在文中【 】内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

  3.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疲惫不堪:____________________

  语重心长:____________________

  4.孔繁森关心藏族儿童的事迹,短文中详写的是__________,略写的是______。

  5.用“~~”画出文中最令你感动的地方,说说令你感动的原因。

  我被感动,是因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智能拓展。

  口语交际:

  课外搜集一些反映人与人之间真情的文章,在班级举行故事交流会上,把你了解到的人和事说给大家听。

  妙笔生花:

  在我们身边也时刻都会发生着一些感人的事情,请你从中选取一件详细地记下来,注意要写出自己真切的感受。

  有关友谊的格言

  找到朋友的唯一办法是自己成为别人的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情深恭维少,知己笑谈多。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真正的朋友应该说真话,不管那话多么尖锐??

  朋友间必须是患难相济,那才能说得上是真正的友谊。

  友正直者日益,友邪柔者日损。

  顺利时结交朋友,逆境中考验朋友。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参考答案

  一、抱歉 羞愧 演奏 和谐 耳聋 洋溢 唯一幽静 二、jǐn sànɡ yí liū 三、T 辶 先内后外 ④③②①⑤ 四、荒唐 沮丧 白痴 蹑手蹑脚 声望 五、郑重 打搅 在意 感觉 羞惭 到底 充满 名望 六、1、到林中练琴 老教授 老人对“我”的爱护与帮助 2、早晨树林的安静兴奋 “我”对拉琴重新找回了自信 3、独一无二 老人在“我”的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 感激 课题 七、音乐教授 爱护鼓励年轻人成才 敬佩和感激 八、(一)1、老人诗一般的语言把我打动了。 2、自己刚才想溜走的心理和举动 第一次听到有人夸赞自己 3、被人夸赞的感觉 4、又开始在家里拉琴了 比往日拉得更卖力了 “我”内心理充满了自信 5、老人的鼓励给了我信心和勇气 (二)2、指导和点拨。错误到了使人觉得奇怪的程度。 3、我每天早晨都对着一位耳聋的听众拉小提琴。 4、说明我的技艺有了惊人的进步 5、自豪 惊讶 6、强调了老人的鼓励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 点明了老人的身份 (三)1、聚精会神 陶醉 慈祥 特意 孤独 竟然 2、(1)长得又矮又瘦 赞扬 人的成长需要关爱和掌声,我们要学会多为别人喝彩

  (2)没有想到会有人为自己喝彩 没有想到老人竟然是个聋子 3、怕小姑娘知道自己是个聋子,而心灵上再次受到伤害。 4、老人的表情一直让人认为他在认真地欣赏小姑娘的歌唱,给小姑年带来巨大鼓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