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雨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语文三上《秋天的雨》说课稿(2)

2015-12-24  |  

  教学中,我做到了以下三点:

  第一,带着生活的气息走进秋天。智障学生的学习一定离不开生活,课堂中我让学生欣赏校园美丽的秋景图片、说说自己的感受、评价身边的同学等,无一不是围绕学生的生活展开教学。

  第二,带着自己的感悟阅读秋天。本节课,读始终贯穿在教学中,读的形式非常丰富。个别读、邀请好朋友读、当小老师领读、男生读、女生读、配乐朗读等,让学生在读中去感悟秋天的美。我还引导学生对他人的朗读进行评价,鼓励他们勇敢地站起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第三,带着美好的憧憬描绘秋天。比如:我抓住重点词“五彩缤纷”进行训练,学生在丰富的感官刺激下,说出了“色彩斑斓”“绚丽多彩”“五光十色”“五颜六色”等表示颜色很多的词语,非常精彩。我还抓住两个句式进行训练,什么样的秋天、秋天把什么送给了谁,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上能充分地说。

  五、反思与感悟

  本节课我觉得最巧妙的设计是:我以一幅秋天的油画导入新课,在学生朗读第二自然段时,对表现好的学生奖励课前制作好的、与课文内容完全符合的银杏叶、枫叶、菊花等图片作为礼物。课的最后,引导学生分享礼物,并一起在秋天的油画上贴上礼物,最终贴成一幅五彩缤纷的秋天的风景画。学生非常感兴趣,当他们看到画的时候,一个个都很兴奋。因为他们再次感知到了秋天的五彩缤纷,享受了秋天的美丽。

  我最自豪的是:精美的课件的运用,尤其是课文的配音朗读。在学生听课文的配音朗读时,根据文本准时、准确地出现美丽又形象的图片,表达出秋天的美,让学生对文本中所描写的景物既有了形的感知,又有了情的体验。

  我最满意的是:学生的课堂表现。教学中,在我的鼓励下,每一位学生都勇敢地站起来发言了,不自信的学生在与其他同学的合作中完成了朗读,不会控制情绪的学生在老师的点拨下,行为有了些许改变。更有不少学生学会评价他人,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他读得有感情”、“他今天表现很好”,但这是学生自己的评价。

  我觉得最为不足的是:本节课学生表现非常踊跃,思维活跃,但我在根据学生回答进行跟踪评价时,语言还不够丰富,显得单调了一些。今后我一定要加强学习,多读书,多练习,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我最大的感悟是:在智障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我一定要做学生学习的支持者,为他们提供适宜的支架,让他们能向着幸福的生活迈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