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文学常识积累训练题

2015-12-24  | 毛泽 文学常识 常识 

  1、 元曲四大家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位元代杂剧作家。其代表作分别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甫,字子美,自称鈥淿_____________鈥潱莱贫攀耙牛殴げ俊L拼耍饕髌肥恰侗敌小贰洞和罚腥簦穑舴直鹗牵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别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3.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中国作家,社会活动家。鈥溛逅拟澬挛幕硕惹唬俏夜锩囊盏旎酥弧V饕髌肺て∷怠禵__________》,中篇小说《蚀》三部曲《_______》、《_______》、《_______》。其中长篇小说是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力作。

  4、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叫《________》。全书篇,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部分。其表现说法又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共称为诗经六艺。

  5、中国最早的词典是西汉时代的《_____________》,书中收集了比较丰富的古代汉语词汇,在我国语言历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6 、春秋四大名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毛主席喜欢唐代诗人鈥毴钼浿咐畎譥________,李贺________,李商隐________。毛泽东代表作《沁园春〃雪》《长征》。现当代诗人柳亚子鈥毑呕琶蓝嘟浚辞Ч糯嗜斯舱垩洠叨绕兰勖蠖拇首鳌

  9.《西厢记》是元代最著名杂剧家王实甫的代表作,也是元代的压卷之作。主要人物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________鈥氃拇蠹意浿坠睾呵浯碜鳎莀_______悲剧中不朽之作。《牡丹亭》是明代戏剧家________的名著,讲述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是一部浪漫主义杰作。《桃花扇》是________代戏剧家孔尚任的所作,讲述侯方域和李香君的爱情故事,是明清传奇戏剧的压卷之作。《赵氏孤儿》是元代纪君祥作品。

  10.李白,字,世称鈥毷赦涒毲Ч乓皇蒜洝T蘩畎租毷⑻剖莆匏浚嗔脑返谝患意"李白一斗诗百篇鈥洝6鸥Γ謃_______,世称鈥毷モ洠ㄢ毷封洠殖柒毝殴げ库洠ㄢ毝攀耙赔洠:氖毨疃盼恼略冢庋嫱蛘沙も洠毨疃赔浿咐畎住⒍鸥Φ氖鳌@疃攀俏夜枋飞系拟歘________鈥洝6鸥Φ氖毐事渚缬辏善砩瘛b浖扳毎滓彩薜校凰疾蝗骸G逍骡卓∫荼尉洝J歉叨萠_______李白的诗歌艺术。杜甫《梦李白》鈥毲锿蛩昝拍砗笫骡洝 杜甫的诗鈥毘鍪ξ唇萆硐人溃な褂⑿劾崧蟆b洝禵_______》及鈥毠Ω侨止砂苏笸肌b洝禵_______》写的是蜀相诸葛亮。

  11.宋词一般分为分为鈥毢婪排赦浐外毻裨寂赦洝 鈥毢婪排赦洿泶嗜耸撬臻⑿疗驳取b毻裨寂赦 代表词人是李清照、柳永等。当时流传有:________中词只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鈥氀盍断绮性骡洠縚_______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鈥毚蠼モ洝

  12.清末明初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阐述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个境界,引用了________代三位诗人的词作:晏殊鈥氉蛞刮鞣绲虮淌鳎郎细呗ィ√煅穆贰b浶稳菀哒霸吨酰偷米〖拍A棱氁麓タ碇詹换冢料萌算俱病b浶稳菀贫簧帷⒅醋抛非蟆P疗测氈诶镅八О俣龋肴换厥祝侨巳丛冢苹鹄簧捍Αb浶稳輄_______,________。

  13.学者王国维《人间词话》中鈥毞惨淮写难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元之曲,皆鈥 一代之文学鈥櫍笫滥芗萄烧摺b浲豕衔谔囟ㄊ逼诖砦难ё罡叱删偷氖牵撼恰⒑焊场⒘槲摹⑻剖⑺未省⒃2钩洌篲_______。其中唐诗、宋词、元曲并称于世。汉赋代表作:班固《________》、曹植《________》。骈文也称四六文,兴于南北朝,盛于唐宋。代表作:刘勰《文心雕龙》、王勃《滕王阁序》。

  14.清〃蒲松龄的自勉联鈥氂兄菊撸戮钩桑聘林郏俣毓刂帐舫豢嘈娜耍觳桓海孕匠⒌ǎг郊卓赏涛狻b浧渲杏辛礁龅涔剩合钣鹌聘林郏醇孕匠⒌āF阉闪浯碜鳌禵_______》。

  15. 诗仙________, 诗圣________,诗魔________,诗佛________,诗鬼________,诗囚________和________,诗豪________。唐诗人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代表。杜甫是现实主义诗人代表。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孟浩然是山水田园诗人代表。王昌龄、高适、岑参是边塞诗人代表,白居易、元稹是新乐府运动(即追求语言通俗易懂)诗人代表。

  16.至圣孔子(圣人);亚圣孟子;书圣王羲之〃晋;画圣吴道子〃唐;诗圣________;词圣________;文圣欧阳修;茶圣陆羽〃唐;药圣李时珍;医圣张仲景〃东汉;草圣张旭〃唐;药王孙思邈〃唐;田园诗人陶渊明〃晋;诗歌之父屈原〃战国;历史之父司马迁〃西汉。

  17.古诗名句中点字成金的事例:________鈥毚悍缬致探习垛浿锈毬题涀帧_______鈥毢煨又ν反阂饽肘浿锈毮肘涀帧_______鈥毮袼蕹乇呤鳎迷孪旅拧b浿锈毲免涀郑赐魄玫涔实睦蠢

  18.《诗经》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由孔子修编。共收入诗歌305首,古称鈥毷兮洝S蒧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部分组成,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开端。《楚辞》中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也是我国古代第二部诗歌总集。由西汉刘向收集而成。主要有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第一个浪漫主义诗人--屈原、宋玉等人作品。

  19.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代表作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端午节吃粽子,就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诗经》与《楚辞》并称鈥毞纭⑸р洝 鈥毞纭⑸р浭侵泄枋飞蟔_______与________的源头。

  20.《春秋》中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汉书》中国第一部断代史史书。《论语》是中国第一部语录体著作。儒家经典之一。由孔子的弟子编辑而成,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司马迁《________》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史界誉为鈥毷德肌⑿攀封浘拗B逞冈抻妒芳恰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鈥洠叨雀爬ㄊ费А⑽难Я煊蛉〉昧司薮蟪删汀K镂洹端镒颖ā肺夜谝徊烤轮鳌!端滴慕庾帧分泄谝徊孔值洹2刈逍鹗率陡袢醮肺夜畛さ氖肥B逞浮犊袢巳占恰分泄谝黄谆靶∷怠B逞复碜饔小禵_______》,小说集《________》《________》,散文集《________》等。郭沫若《________》中国第一部新诗集。

  21.法国--________英国--________ 俄国--________ 中国--________

  22.民间四大传说:________、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________。

  23.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将"四书"、"五经"合称为《四书五经》,是古代儒家经典,成为中国历代读书人的必读书。鈥毸氖殁浿福骸禵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鈥毼寰浿福骸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唐诗三百首》编著蘅塘退士,________代人,原名________,与夫人徐兰英一起编选,共选入310首诗。民谚有"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

  25.春秋战国时期,文化"百家争鸣"。代表人物:________,道家的老子和庄子,________。

  26.我国国歌歌名《义勇军进行曲》,作词________,作曲________。

  27.鈥氈翕浺淮世丛从谡焦逼谟岵馈_______期的故事。

  28.孔子鈥毼崾形宥居谘Вⅲ氖换螅迨烀常呤有乃挥饩亍b浂ⅲㄈ 不惑(四十) 知天命(五十) 花甲________古稀________ 耄耋________期颐________

  29.鈥毺扑伟舜蠹意浿柑瞥暮_______,宋朝的欧阳修、________、苏轼、苏辙、曾巩、_______。鈥毺扑伟舜蠹意浀乃捣ㄔ底悦鞔├け喽ǖ囊槐臼椤短扑伟舜蠹椅某贰

  30.苏轼说:鈥毷劣诙抛用溃琠_______,书至于颜鲁公,画至于吴道之,而古今之能事毕矣。鈥浰臻远鸥Φ氖⒑奈摹⒀照媲涞氖榉ā⑽獾雷拥幕兰奂摺K臻謃_______,号________,是稀有的全才,诗、词、文、书、画无不精妙。开创豪放词派。

  31.奥运口号鈥毟臁⒏摺⒏库洝T赺_______年举办第________届奥运,口号鈥毻桓鍪澜纾桓雒蜗脞洠槲镡毟M掴洝

  32.三国时期鈥毴茆浿覆懿佟⒉茇Ш筒苤踩缸印<刑逑肘歘_______鈥浱氐愕拇碜骷摇1彼问逼阝毴这浿竉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三父子。三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兄妹。其中班昭是我国第一位女史学家。书法史上鈥毝踱浿竿豸酥⑼跸字缸印

  33.鲁迅:鈥氉杂小逗炻ッ巍烦隼匆院螅车乃枷牒托捶ǘ即蚱屏恕b洝逗炻ッ巍分兄饕宋镉衉_______、________、薛宝钗等。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又名《________》,流传于世仅八十回,后四十回由高鄂补写。《红楼梦》,堪称中国最伟大的文学作品,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时称鈥毧覆凰怠逗炻ッ巍罚荻潦橐餐魅烩洝O衷谝殉闪艘幻赔毢煅р洝2苎┣墼凇逗炻ッ巍分械谒氖嘶亟柘懔庵诙酝跷拟毚竽卵讨保ず勇淙赵测浭渥髁司傻钠缆郏谖迨刂 , 王熙风这样的俗人也可以说出鈥氁灰辜浔狈缃翕浾馐愕木渥印

  34.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________》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其它人物还有冬妮亚、朱赫来、丽达等。

  35.苏联作家高耳基的自传体三部曲是《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巴金鈥毤ち麾浫壳禵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毎槿壳禵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

  36.中国四大古典名著:《________》元〃施耐庵,作品人物有鈥毣ê蜕锈浡持巧睿毐油封浟殖濉 《________》元〃罗贯中 《________》明〃吴承恩 《________》清〃曹雪芹

  37.名著心血知多少?司马迁《史记》________年;班固《汉书》________年;王充《论衡》________年;许慎《说文解字》________年 司马光《资治通鉴》________年;沈括《梦溪笔谈》________年;李时珍《本草纲目》________年;蒲松龄《聊斋志异》________年;徐宏祖《徐霞客游记》34年;宋应星《开工天物》20年;曹雪芹《红楼梦》________年;孔尚任《桃花扇》________年;达尔文《物种起源》________年;歌德《浮士德》60年。

  37、古代文人雅称:

  东皋子鈥敚 )  悠忧子鈥敚 )  柳泉居士鈥敚 )  易安居士鈥敚 )  半山老人鈥敚 )  射阳山人鈥敚 )  青莲居士鈥敚 )  东坡居士鈥敚 )  湖海散人鈥敚 )  六一居士鈥敚 )  山居士鈥敚 )  淮海居士鈥敚 )  少陵也老鈥敚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文学常识积累训练题》摘要:国作家,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之一,是我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主要作品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蚀》三部曲《》、《》、《》。其中长篇小说是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力作。 4、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叫《...
相关文章漫谈小学生作文评价与批改考试给我带来的课程改革的疑惑
走向新课标,让小学语文课“有滋有味”小学作文指导中的“积累”与“激励”
学生家长分享小学学习经验:语文学习篇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卷轻巧夺冠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题关联词练习题
新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新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考试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小升初质量检测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