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学期语文质量分析测试题(3)

2015-12-11  |  

  当然,我们平时看到的都是液体状态的水。在湖泊里,微风吹拂,碧波荡漾;在那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三千尺, ”;在汹涌澎湃的大海里,水又似千狮咆哮、万马奔腾,更显出它的磅礴气势……自然界的水有声有色,千姿百态。

  1、选择文中的句子写在下面的横线上3%

  (1)比喻句:__________________

  (2)拟人句:__________________

  (3)设问句:__________________

  2、积累4%

  (1)在文中横线上将诗句填写完整。

  (2)此诗句出自( )朝诗人( )的《 》。

  3、正确理解,完成填空5%

  水的形态多样,正常状态下是无色透明的 ,酷热或干旱的日子它会变成() ,升到高空,它就变成()遨游天空,一旦遇支冷空气,则成凝结成()飘回大地,气候变暖,它又化作() 。水就是这样循环往复地变化着。

  (三)

《北国丁香》13%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丁香开。当春风尚未完全驱走哈尔滨的冰寒,丁香就像春天的使者,绽满枝头,如霞如烟。哈尔滨的春天实在是太短暂了。丁香就像春天里的一个梦,与哈尔滨的春天交相辉映。有了丁香花,哈尔滨的春天就变得芳香四溢,美轮美奂。

  丁香的花小如丁,数不清的小花汇到一起,一簇簇、一片片的。那花紫中带白,白中映粉,远远望去,花如云,花如霞。这情景给寒冬里走过来的人以张力,以热情,以想象。

  丁香,花香袭人,在花草中,它的香气最为沉郁;倘若你漫步街头,往往是还没有看见花,香气已先冲入鼻中。一代代的哈尔滨人就是在这沁人心脾的芬芳中梦想自己的未来。

  丁香在我国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它给中国的花文化平添了无限秀色。

  历代的文人墨客,又为丁香留下了许多名句:“五月丁香开满城,芬芳流荡紫云藤”。李商隐则用“芭蕉不展丁香洁,同向春风各自开”的诗句,描述情人的思恋之心。

  丁香花的生命力十分顽强,绽放在北方寒冷的气候中,深得哈尔滨人的宠爱。哈尔滨人对丁香的深情,更在于丁香的品格凝聚了塞北人独特的精神风貌,她聚小而成大气,抗艰难而争上游,坚韧、顽强,生机勃勃。正因为如此,哈尔滨人把丁香作为自己的市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语文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古诗和日积月累期末填空复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四年级语文下册经典古诗词复习题
四年级语文下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