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上:《认识时间》重难点突破

2015-12-04  | 钟面 认识 重难点 

  1.能准确地5分5分地数分(重点)

  突破建议:

  (1)出示钟面,教师指数字,学生按顺序说出当分针指向这些数时是几分(即5个5个地数数)。

  (2)再任意指一数,学生口答,说说你是怎么想的。(利用5的乘法口诀来算出是几分,如:当分针指向7,口诀:五七三十五,就是35分。)

  (3)区分分针与时针在数时的不同。

  分针从3走到7,走了( )分。

  时针从3走到7,走了( )时。

  2.认、读、写几时几分,重点认识鈥溂甘辈罴阜肘澋氖奔洌ㄖ氐悖

  突破建议:

  (1)认识一般时间。

  先说一说时针在几与几的中间,应是几时,再说一说分针指向几,应是几分,最后合起来写出具体的时间:6:25,读作:6时25分。

  (2)认识分钟数是一位数的时间。

  注意:分钟数如果不到10,在分钟数的前面加0,写作9:05,但读的时候鈥0鈥澆欢脸隼矗磷鳎9时5分。

  (3)认识几时半。如

二上:《认识时间》重难点突破

  让学生先数出分针所指的时间,再观察它在钟面所处的位置:刚好走了一半,因此鈥溂甘30分鈥澮部梢运党墒氢溂甘卑脞潯

  (4)认识分针超过半时的时间,知道鈥溂甘辈罴阜肘潯

  对于这样的时间,学生容易出现将12:45看成1:45,要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时针的位置,它没有到达鈥1鈥潱杂Ω檬12时多。思考:它离1时还差几大格或者多少分钟?

  3.建立时、分的时间观念(重点)

  突破建议:

  (1)静静地感受1分钟时间的长短。

  (2)利用1分钟的时间认真写汉字,数一数大约能写多少个?

  (3)说一说1分钟还可以做点什么?

  (4)说说生活中做哪些事情大约需要1小时,与一堂课的时间进行比较。

  4.合理推测事件发生的时间(难点)

  突破建议:

  (1)说说一天时间的先后顺序,并按顺序说说自己平时在某个时间一般会做些什么。尝试用鈥溝肉︹υ兮︹θ缓筲︹ψ詈筲澱庋木涫奖泶铮逑滞ü镅越兴嘉难盗贰

  (2)练习二十三第4题。此题配合例3,但提供的选项有4个。

  ①说说你获得的信息,并把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列。(大扫除二上:《认识时间》重难点突破摘西红柿二上:《认识时间》重难点突破去小文家玩)

二上:《认识时间》重难点突破

  ②认识4个钟面呈现的时间,进行分析,说说你是怎么想的?(摘西红柿的时间应该在8:30~12:30,所以第1个时间和第4个时间是不可能的。)

  思考:第二幅图为什么不对?(强调分析问题的合理性与现实性。)

二上:《认识时间》重难点突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上:“认识时间”重难点突破》摘要:是怎么想的。利用5的乘法口诀来算出是几分,如:当分针指向7,口诀:五七三十五,就是35分。 3区分分针与时针在数时的不同。 分针从3走到7,走了 分。 时针从3走到7,走了 时。 2.认、读、写几时几分,重点认识几时...
相关文章《珍珠鸟》教学重点突破策略突破法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认识时间》教学设计认识钟表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