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三上:《测量·解决问题》教案(2)

2015-12-04  |  

  2.探究策略

  (1)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分析。

  ①提问:如果只用2吨的车运,要运几次才能运完?如果只用3吨的车运呢,几次才能运完?

  ②学生交流列式并汇报。

  (2)引导学生探寻不同方案。

  ①同桌讨论:还有其他的方案吗?能否将两辆车同时派出来运呢?

  ②全班交流: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想法。

  (3)指导学生列表呈现方案。

  ①如何让大家的对这些方案一目了然呢?请看表格,课件出示表格。(先出示空白表,表头可带学生边看边呈现)

人教三上:《测量·解决问题》教案(2)

  ②让学生说说表格第一行可以怎么填写合适。(只用1辆车运完的情况)如下表:

人教三上:《测量·解决问题》教案(2)

人教三上:《测量·解决问题》教案(2)

  ③学生独立完成其它方案。(教师提示:可以怎样有顺序地表示出派车方案呢?)

  ④教师巡视,对有困难的孩子进行适时点拨。

  ⑤完成后汇报交流。学生边说,课件边呈现。

  ⑥观察表格,总结通过列表有序呈现派车方案的方法:当只用1辆车运完的次数找到后,以此类推,如果是4次,那接下来可以探究3次、2次……直到0次。

  ⑦比较两个表格,你发现了什么?(先考虑只用载重3吨的车,方案只需列举4个)

  ⑧根据表格,学生选择符合题意的派车方案。

  (4)检验反思:将选择的方案根据题目检验一下,看是否符合题意。

  【设计意图】列表解决实际问题,可以有序呈现解决问题的方案,防止列出方案时产生遗漏和重复,因此,设计时注意引导学生如何列表、填表,尤其表格的第一种方案,设计时突出让学生填写,这样做既能让学生从两种不同角度考虑,不至于受到书本现成表格的束缚,又能为后面比较两个表格的不同,做到最优化而奠定基础。

  (三)内化新知

  1.基础应用

  让学生运用一一列举的方法尝试“做一做”。引导学生从较大人民币(5元)入手列举,即只付5元,要多少张?

  2.综合应用

  练习七第7题。通过租船的具体生活情境,巩固所学列表法解决问题的策略,同时了解决问题策略的优化思想。

  【设计意图】由于新知探究中,在“比较两个表格”环节优化出从大车入手列举可简化方案,因此,做一做中学生从5元入手,只需列举3种方案,因为当5元3张时,2元6张已经不够了。而从2元入手,要列举7种方案。从优化的角度出发,应先从只付5元列举,这种优化的思想为练习七第7题的解决做好了铺垫。

  (四)全课总结

  1.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

  2.你认为用列举法解决问题时该注意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