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的度量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角的度量》教案

2015-12-02  | 度量 方大 量角器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 胡益萌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体会统一角的计量单位和度量工具的必要性,建立1掳角的表象。会用量角器量不同位置的角,在量角中感受角的大小与所画边的长短无关。

  (二)过程与方法

  在观察、交流的基础上,认识量角器的结构与功能,通过探索、实践,归纳量角器量角的一般步骤,掌握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积极参与量角的学习活动,在探索角的度量方法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受数学的简洁严谨,激发学好数学的愿望。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量角器,会用量角器正确量角。

  教学难点:量角时能正确读出角的度数。

  三、教学准备

  量角器、三角板、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情境创设,揭示课题

  (1)复习角的概念

  谈话:我们已经认识了角,谁能说一说什么样的图形叫作角?

  (2)故事引入

  ①谈话:在角王国里有许多成员。有一天,角成员们在草地上做游戏,玩着玩着,其中的两个成员吵起来了,它们都说自己比对方大。鈭1说:鈥溛业谋叱ぃ晕冶饶愦蟆b 鈭2说:鈥湵叱び惺裁从茫业目诖螅晕冶饶愦蟆b

  ②提问:他们到底谁说得对呢?有什么办法可以知道呢?

  生:用眼观察、用三角尺测量。

  ③揭示课题:看来,我们要比出这两个角哪个大,大多少,需要测量。怎么量呢?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角的度量。(板书:角的度量)

  【设计意图】以学生感兴趣的童话故事鈥湵冉狭礁鼋堑拇笮♀澮耄燃し⒘搜难靶巳ぃ币惨⒘搜乃伎迹寡谖侍馇卵埃嘌搜闹鞫斡胍馐丁

  二、探究新知

  1.1掳角的产生

  (1)用三角尺上的角量一量、比一比

  ①小组合作:选定三角尺上的一个角进行测量、比较

  ②汇报交流:说一说你选的是三角尺上的哪个角,怎么量的?量的结果是怎样的?

  预设:用30掳角量,鈭1=30掳,鈭2比30掳角大,所以鈭2大。

  用45掳角、60掳角量,鈭1比45掳角、60掳角小,鈭2比45掳角、60掳角大,所以鈭2大。用90掳角量,鈭1比90掳角小得多,鈭2比90掳角小一些,所以,鈭2大。

  ③质疑:我们用三角尺上不同的角比出了它们的大小,但是还是不能准确地知道鈭1和鈭2到底有多大,两个角的大小相差多少,怎么办?

  生:测量出两个角的大小。

  (2)介绍1掳角

  ①谈话:对,要准确测量一个角的大小,需要有一个合适的角作单位来量,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角的单位。

  ②课件演示:人们将圆平均分成360份,将其中1份所对的角作为度量角的单位,它的大小就是1度,记作1掳。

四年级上册:《角的度量》教案

  ③闭上眼睛想象一下,1掳角有多大。

  【设计意图】度量需要统一的标准,学生借助三角尺中的同一个角比较角的大小,渗透了度量时标准要统一,唤起了学生度量的经验。借助课件认识1掳角,既有助于学生形成1掳角的表象,了解角的单位及符号,又有助于学生了解量角器的构造原理,为认识量角器做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角的度量”教案》摘要:2故事引入 ①谈话:在角王国里有许多成员。有一天,角成员们在草地上做游戏,玩着玩着,其中的两个成员吵起来了,它们都说自己比对方大。∠1说:我的边长,所以我比你大。 ∠2说:边长有什么用,我的开口大,...
相关文章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一)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二)
北师大:《角的度量》说课稿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六)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