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教案设计(3)

2015-11-30  |  

  方法一是先求出今年比去年增加的图书册数,再加上原有的册数就是今年的图书册数。

  方法二是先求出今年图书册数是原有图书册数的百分之几,再根据百分数乘法的意义求出今年的图书册数。

  2.小结。

  (1)该如何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的问题呢?

  (2)通过再次对比得出: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的问题,与求比一个数多(或少)几分之几是多少的问题的数量关系与解题方法是完全相同的,只是题目中的分数换成了百分数。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同桌合作、全班交流反馈的形式,经历观察比较、独立思考、得出结论的数学活动过程,激发了学生探究数学知识的兴趣,渗透知识之间相互迁移的数学思想。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三)知识应用

  1.龙泉镇去年有小学生《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教案设计(3)人,今年比去年减少了《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教案设计(3)。今年有小学生多少人?

  2.袁隆平是我国著名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2011年,袁隆平指导的杂交水稻试验田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近《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教案设计(3)吨,比全国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多了约《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教案设计(3)。2011年全国平均每公顷水稻产量大约是多少吨?

  (1)请学生独立思考并解答。

  (2)交流反馈,说一说你是怎么想的。

  3.参赛作品共有125幅,一等奖6幅,二等奖占参赛作品的16%,三等奖的数量比二等奖的数量多4%。提出用百分数解决的问题并进行解答。(至少提出两个问题并解答。)

  【设计意图】通过上述练习题,把学生所学的知识和已掌握的解题能力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既使学生巩固本节课所学知识,弄清了数量关系,又使学生的知识得到了整合,提高了学生的发散思维的能力。

  (四)课堂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掌握了哪些知识?

  你是怎样获得这些知识的?

  你还有哪些疑问?

  (五)随堂作业

  独立完成教材第92、93页练习十九的第5、7、8题。

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许敏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