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孩子养成自控能力的因素都有哪些

2015-09-30  | 自控 养成 能力 

  自控能力是一种自觉的能动力量,是一个人形成良好性格的重要因素。自控能力并非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孩子后天的成长与认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养成的。由此可见,孩子的自控能力与家庭环境以及家庭教育方式息息相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哪些因素会直接影响孩子养成良好的自控能力。

影响孩子养成自控能力的因素都有哪些

  一、家庭环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所模仿的榜样。倘若父母本身脾气就比较暴躁,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也会变得没有耐心、消极抱怨。如果家长经常争吵,使得家庭气氛紧张,那么孩子会因为这样的环境而缺乏安全感,容易焦躁不安。此外,如果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孩子也很难拥有良好的自控能力。

  二、教育方式

  如果家长对孩子疏于管教,对孩子基本上持放任自流的态度的话,孩子便会养成娇惯任性的性格。家长如果对孩子进行的是溺爱教育,只求孩子不哭闹,什么都满足孩子的话,孩子更会养成任性妄为不听劝导的性格。

  因此,为人父母者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是要形成一套教育规则,多多关心孩子,给孩子做好榜样,家长要坚定自己的立场,在一些无理要求面前不为孩子的哭闹和旁人的求情,和孩子好好沟通,让孩子理解他为什么不能这么做,这样才容易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自控力。

  三、年龄特性

  此外,受年龄特性的影响,3岁以下的宝宝由于大脑皮质的抑制机能还不是很成熟,兴奋过程相对占优势,因而会表现出较强的冲动性。在这个阶段宝宝不合作、没耐心、脾气差。因此,很难养成自控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影响孩子养成自控能力的因素都有哪些》摘要:式 如果家长对孩子疏于管教,对孩子基本上持放任自流的态度的话,孩子便会养成娇惯任性的性格。家长如果对孩子进行的是溺爱教育,只求孩子不哭闹,什么都满足孩子的话,孩子更会养成任性妄为不听劝导的性格。 因此,...
相关文章儿童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怎么办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选择适合的游戏,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培养孩子自控能力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