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数学:第二单元教学设计

2015-09-21  | 教学 设计 高矮 

  第二单元 比较

  一、单元教学目标:

  1、 通过比较的活动,让学生感受教学和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

  2、 让学生经历比较事物的多少、大小、长短、高矮、轻重的过程,体验一些具体的比较方法。

  3、 让学生经历简单的推理活动,培养学生初步的推理能力。

  二、教学重点:

  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比较事物的多少。

  认识符号< > =符号。

  能正确比较多少、大少、长短、高矮、轻重、厚薄等。

  三、教学难点:

  能正确运用关于符号比较两个数的大小。体会轻和重、高和矮、长和短。

  四、课时安排:

  课题

过生日 课型

  新授课

  教学目标

  1、 通过直观地比较物体的大小,初步感知两个或三个物体之间的大小关系。

  2、 理解物体大小或容器内装液体多少的比较方法。

  3、 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掌握比较大小的方法。

  教学难点

  比较形状不同的容器中所装液体的多少。

  教学方法

  讲述、练习、讨论

  教具准备

  图片

  教学活动设计

修订

  一、问题导入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妈妈的前面有一个很大的蛋糕,一家人的杯子里都倒上了饮料,桌子上还放着一个大西瓜和两瓶饮料,一家人为妈妈过生日,多快乐呀!

  二、新知讲授

  问题1:把切好的三块蛋糕和三块西瓜分别标上序号。比一比,说一说三块蛋糕中哪块最大,哪块最小,三块西瓜中哪块最大?哪块最小?

  1、比较三块蛋糕的大小

  2、比较三块西瓜的大小

  问题2:哪杯装的最多?哪杯装的最少?

  桌上有三杯饮料,想知道哪杯装得最多,哪杯装得最少,其实就是比较三个杯中饮料的多少。

  探究比较方法:

  1、运用观察法进行比较:三个杯中饮料的高度是相同的,但却不能由此判断三杯饮料装得同样多,因为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杯子底部大小是不同的,那么哪个杯子的底部大,这个杯子装得饮料就多,所以第二杯装得最多,第三杯装得最少。

  2、运用统一标准的方法进行比较:把三杯饮料倒入同一个较大的杯子,记下每次倒入饮料的高度,再根据三次高度判断哪个杯子装得最多,哪个杯子装得最少。

  问题3:可乐瓶和果汁瓶谁装得多?

  可乐瓶和果汁瓶的形状和大小都不同,都是不规则的瓶子,要比较的是两种饮料瓶谁装得多。

  探究比较方法:

  对于形状不同的两个瓶子,不能仅凭用眼睛观察来判断谁装得多,要实际测量一下才能得出结论。

  三、练一练

  1、大的画“√”小的画“⊙”

  2、最大的画“√”最小的画“⊙”

  3、哪个装得多?谁喝得多?

  4、想一想,把方糖放进杯子后,哪杯水最甜?

  四、总结

 
板书设计  
作业设计

  完成练一练1、2、3、4.

课后反思

  课题

下课啦 课型

  新授课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亲身体会比较事物高矮的过程,感知两个或三个物体之间的高矮关系。

  2、使学生初步体验高矮的比较性,同时,也能从中体会到比较高矮的具体方法。

  教学重点

  体验一些具体的比较方法。

  教学难点

  体会高矮、长短、厚薄的相对性,建立比较的意识。

  教学方法

  讲述、练习、讨论

  教具准备

  实物、主题图

  教学活动设计

修订

  一、情境导入

  (1)问:你喜欢《神探柯南》中柯南吗?柯南抓坏人可能干呢,为什么呢?因为他观察事物非常仔细,细小的差别也能看出来。今天我们就学习他这种细致入微的观察精神,看谁观察最仔细!

  二、主动探究

  1、活动之一

  老师拿出二根长短不同的绳子,请学生认真观察:

  看看你发现了什么?

  你能用一句话完整的话来描述它们呢?

  2、活动之二

  A: 教师拿出二根长短不同的尺子,请小朋友比一比,看一看谁比谁长,谁比谁短?

  B:请每个小朋友拿出一支铅笔,然后比一比,看一看,谁比谁长,谁比谁短?(同桌互相说)

  3、活动之三

  师:请每个小朋友拿出自己的两只小手比一比,看一看你又发现了什么?

  板书:一样长

  4、活动之四

  1、教师任意指二名高矮不同的学生上台比高矮,并请小朋友说一说:谁高,谁矮?

  2、老师再往旁边一站:这时问同学:这时又是谁高,谁矮呢?我们三个人,谁最高,谁最矮?

  (学生随意回答)

  教师小结:高矮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5、活动之五

  1、比较谁喝的多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二瓶饮料,我要请二个小朋友来喝,谁想来?

  先请大家比较它们的多少,然后让两个小朋友背对着大家喝,然后问其中一个小朋友:

  (1)你认为自己与他相比,谁喝的多?其他朋友有什么看法?

  (2)小组讨论:想一想,到底是谁喝得多?为什么?

  教师小结:能从剩下的水比较出谁喝得多,真了不起!

  三、独立思考:(学生评价)

  A:让两个学生上台比较高矮(故意让其中一个学生踮着脚)学生马上会叫:“不公平”。师:为什么不公平?让学生明白:事物比较,要在同一起点上。

  B:第12页的第5题―――第9题,学生独立完成,然后集体订正,看一看有谁能得到一张小笑脸。

  1、自我评价。2、学生互评3、全班进行评价。

 
板书设计

  比高矮 比长短

  比长短:物体的一端对齐

  比高矮: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作业设计

  独立完成课后的练习题

课后反思  

  课题

跷跷板 课型

  新授课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知道两个物体比较有了大小还有轻重之分。

  2、通过说一说、掂一掂、称一称的活动,逐步加深对轻重的体验与理解。

  3、培养的情感:培养学生认真仔细观察的良好习惯;在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活与数学的联系。

  教学重点

  学会比较的方法。

  教学难点

  渗透等量代换的思想。

  教学方法

  讲述、练习、讨论

  教具准备

  主题图、图片

  教学活动设计

修订

  一、创设情境,初步感知轻重

  星期天到了,小动物们都在公园里玩耍,它们玩得可高兴了,我们一起去看一看,都有什么动物?它们在干什么?

  学生回答后,引导学生观察:小熊和小猴在玩跷跷板,从这幅图中,你知道了什么?(小熊重、小猴轻)你是怎么知道小熊重,小猴轻的?

  师:从这幅图中你还能看出谁轻谁重?

  师小结:小朋友真能干,通过观察可以看出谁轻谁重。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轻和重。你还能说出你身边的物体谁轻谁重吗?

  二、实践操作,发展认知

  1、掂一掂

  (1)让学生观察讲桌上的一本数学书和一个文具盒,说说数学书和文具盒谁轻谁重?

  (2)为什么同样的书和文具盒,大家判断的不一样呢?有什么办法可以证实一下谁说的对呢?请学生上来用手掂一掂,再把你发现的结果告诉大家。

  (3)请2~3名同学掂一掂。说出谁轻谁重?为什么?

  (4)你们想不想掂一掂,看看自己的文具盒和数学书谁轻谁重?与同桌的同学互相说一说,再交换东西掂一掂。

  教师小结:文具盒和数学用眼睛看不能准确地判断谁轻谁重,我们用掂一掂的方法能够比出谁轻谁重。

  小实践:再选择桌上的其他东西掂一掂,比一比,与同学交流一下。

  2、称一称

  (1)出示重量接近的一个苹果和一个梨。

  (2)猜一猜:谁轻谁重?

  掂一掂:谁轻谁重?

  师:不管是猜一猜,还是掂一掂,小朋友的答案都不同,怎么办呢?谁又能想出什么好办法呢?

  (3)小结讨论:你们能想出哪些办法?

  (4)出示天平秤。介绍在天平上比较轻重的方法,教师把苹果和梨分别放在天平的两边,让学生观察,现在你知道苹果和梨谁轻谁重吗?

  (5)分小组活动。

  拿出你们身边的学习用品,选择其中的两样,先猜一猜,再掂一掂,再后称一称,说说谁轻谁重。

  教师小结:从刚才的比较苹果和梨谁轻谁重,我们发现要想准确地知道谁轻谁重,称一称是最好的办法。

  出示一大块塑料泡沫和一小块铁。先说一说:谁轻谁重?为什么?再掂一掂、称一称。

  明确:比较轻重,不能只看大小、大的不一定重、小的不一定轻,一定要实际掂一掂、称一称才能确定谁轻谁重。

  三、巩固练习,深化认识

  1、练一练第1题、第2题、第3题。

  2、第4题。这道题具有一定的难度,不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能独立完成,可先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思考的过程,再引导学生分析。

  四、总结: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板书设计

  轻 重

  天平的指针偏向哪边,哪边就重。

  表面大的物体不一定重。

作业设计

  独立完成练一练1.2.3再小组讨论

课后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数学:第二单元教学设计》摘要:大校体会轻和重、高和矮、长和短。 四、课时安排: 课题 过生日 课型 新授课 教学目标 ...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