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教科书

(三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三年级上册《珍贵的教科书》教学设计

2015-09-10  | 教科 教科书 延安 

  教材分析:

  这篇精读课文记叙战争年代延安小学的师生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持学习的故事。为了保护教科书,张指导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本文最令人感动的地方。革命先辈那种艰苦奋斗、英勇献身的精神及对后代的殷切期望,使本文充满强烈的思想感情,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能根据课文结构,从鈥溑问---取书---护书---激励鈥澱馑姆矫胬斫饨炭剖榈恼涔蟆

  2、让学生了解战争环境中坚持学习的艰难,懂得珍惜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并懂得要通过努力来回报所有为我们幸福的学习生活创造条件的人们。

  教学重、难点:

  懂得教科书的珍贵。

  教学过程:

  一、导语

  同学们,要想拥有一本崭新的教科书,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在1947年的春天延安小学的孩子们要得到一本教科书,却是老师用生命换来的。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这个真实而悲壮的故事《珍贵的教科书》

  板书课题:22、珍贵的教科书

  二、新授:

  1、再一次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师:为什么说这教科书是珍贵的教科书呢?请四个同学把课文分为四大部分来读。其他同学认真听,并找出你认为最能体现鈥溦涔筲澋哪且徊糠帧

  课件出示:课文,背景、音乐,分四部分出现。(4页幻灯)

  师:你觉得哪一部分最能体现教科书的鈥溦涔筲潱

  生:第三部分。

  师:为什么?

  生:因为第三部分写的是指导员为保护教科书,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教科书是用生命换来的。

  生:指导员用生命换来了教科书。

  2、学习课文第三部分:

  师:指导员是在什么情况下保护教书?谁能找出这个自然段?

  生举手。

  师:请你来读读这个自然段。

  学生读。老师指导朗读:读出情况紧急的语气。

  师: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指导员是怎么做的?谁来读读这个自然段?

  指名读这个自然段。教师指导读:鈥溈煳缘光︹︹

  师:这里的省略号说明了什么?(可能指导员还说了别的,但被炸弹声淹没了;指导员话还没说完,就倒下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三年级上册“珍贵的教科书”教学设计》摘要:们。 教学重、难点: 懂得教科书的珍贵。 教学过程: 一、导语 同学们,要想拥有一本崭新的教科书,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在1947年的春天延安小学的孩子们要得到一本教科书,却是老师用生命换来的。这节课...
相关文章沪教:《珍贵的教科书》教学设计鄂教:《珍贵的教科书》教学设计
《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反思北师大:《珍贵的教科书》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