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从哪里来

(二年级上册)

语文二年级小学上册《水从哪里来》教学设计

2015-09-10  | 里来 教学 水循环 

  一、教材分析

  《水从哪里来》是湘教版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第三篇课文,该单元以鈥溔擞胱匀灰托车胤⒄,要关注生态环境,注意保护环境 鈥澪魈庹箍

  《水从哪里来》是一篇童话故事,主要写了小熊、小鹿、山羊都想知道水是从哪里来的,最后,狐狸用事实使它们懂得了这个知识。课文寓科学常识于故事情节中,化抽象为具体,生动有趣,好学易懂。

  二、学习者特征分析

  二年级学生具有好奇、爱探索、易感染的心理特点,容易被新鲜的事物,活动的东西所吸引。在教学这一课时,学生已经能说一段较完整的话,并能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体验、感受,达到情感的共鸣,同时也较多地积累了不少与本课有关的生活素材,这也正是学习本课的有利因素。

  三、教学方法及策略的选择

  一、教学要求

  1、认识16个生字,其中会写鈥湺佟⒑觥⑷弧丁⑸怼⑹⒙稹⒋翕8个字。

  2、朗读课文,背诵最后一段。

  3、了解鈥溗封澋淖匀怀J叮嘌⑾治侍狻⒆非笳胬淼奶骄烤瘛

  二、重点、难点

  1、了解小动物是怎样得到关于水的知识的。

  2、了解鈥溗封澋淖匀怀J丁

  三、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四、课时安排:2课时。

  五、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猜谜语,激趣揭题

  1、课件出示谜语:小溪里散步 池塘里睡觉 江河里奔跑 海洋里舞蹈 (打一字)

  2、善于观察的小朋友,你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了水吗?

  点名回答,播放课件鈥斺斔挠猛尽

  3、面对这些哗哗流淌的水,小朋友们有什么想法吗?

  生各抒己见

  4、几个小动物也有问题想不明白,(教师板书《水从哪里来》),我们一起把它们的问题读一读吧。(师适当指导)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是哪几个小动物在寻找呢?他们找到答案了吗?(课件出示问题)请同学们带着这两个问题跟老师一起走进课文,看哪些聪明的小朋友能从文中找到答案。

  师带读课文,注意强调生读书的姿势。

  2、经过朗读认真地朗读课文,我们认识了一群动物朋友,它们分别是鈥斺敚ㄒ佳卮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二年级小学上册“水从哪里来”教学设计》摘要:、湿、吗、呆8个字。 2、朗读课文,背诵最后一段。 3、了解水循环的自然常识,培养发现问题、追求真理的探究精神。 二、重点、难点 1、了解小动物是怎样得到关于水的知识的。 2、了解水循环的自然常识。 三、教学准...
相关文章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九色鹿》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