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激素六项检查的意义

2015-09-10  | 性激素 卵泡 催乳 

  性激素六项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女性内分泌疾病的方法。那么,什么是性激素六项检查呢?做性激素六项检查又有什么意义呢?

  女性性激素六项是什么?

  女性性激素六项即卵泡生成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雌二醇(E2)、孕酮(P)、睾酮(T)、催乳激素(PRL),基本满足了临床医生对内分泌失调与否的筛查和对生理功能的一般性了解。

  月经是女性一生中重要的生理环节,它反映出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发育、成熟和衰退的过程。正常月经的发生和周期性变化受卵巢周期性变化的调节,即卵泡期:FSH、LH维持在较低水平,E随卵泡发育分泌逐渐升高,P仅微量。排卵期:排卵前24小时,FSH是低峰式分泌,LH是陡峰式分泌,E 较FSH、LH出现略早亦是峰式分泌,在排卵时FSH、LH均骤降。黄体期:FSH、LH又维持在低水平,E、P随黄体发育分泌量渐增,至排卵后7E8天达最高量,以后回落。

  月经来潮前FSH、LH、E、P均降至最低值,月经来潮后逐渐恢复继续下一周期。女性进入围绝经期,HPOA功能呈渐进性衰退,E分泌渐少至消失,T有分泌,FSH、LH分泌逐渐升高,且FSH/LH>1。

  1、测定促性腺激素(FSH、LH)的意义

  1)判断闭经的原因:

  ①FSH及LH水平低于正常:提示闭经原因在腺垂体或下丘脑。但需除外高催乳素血症及口服避孕药的影响。为此还需要行垂体兴奋试验(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LHRH100ug,溶于5ml生理盐水中,静脉注射,30秒钟内注完),当注完30分钟时测定的LH值较注射前增高3倍或以上者,表明垂体功能正常,病变在下丘脑;若无增高或增高不明显,必须再重复试验,重复后仍得相同结果,则认为病变在垂体。

  ②FSH及LH水平高于正常:甚至达到绝经水平,病变在卵巢。如卵巢早衰、卵巢发育不良、双侧卵巢切除术后等,均可以表现为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性激素六项检查的意义》摘要:FSH、LH维持在较低水平,E随卵泡发育分泌逐渐升高,P仅微量。排卵期:排卵前24小时,FSH是低峰式分泌,LH是陡峰式分泌,E 较FSH、LH出现略早亦是峰式分泌,在排卵时FSH、LH均骤降。黄体期:FSH、LH又维持在低水平,...
相关文章孕前特殊检查项目:性激素孕前特殊项目必须检查
怀孕的医生诊断怀孕初期五大注意事项!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