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区角将区域活动与主题活动有机融合(2)

2015-09-10  |  

  例如,在小班“过大年”的区域主题活动中,我们在了解幼儿兴趣的基础上,从“贺卡店”区域的创设开始,逐渐深入,引出了相关的操作区域“服装加工厂”、“鞭炮作坊”、“糖果店”、“灯笼铺”、“冷冻食品加工厂”等。在“娃娃家”的创设中,也紧密围绕“过年”的情景逐层开展,使得区域活动内容与主题教学内容相融。

  在这个区域主题的创设中,第一层次是“贺卡店”,这完全是取之于幼儿的兴趣。幼儿在这里可以欣赏不同的贺卡,还可以自己制作贺卡送给亲朋好友。接着让幼儿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中国“春节”的相关信息,生成了第二层次的操作区域活动内容。能力强的幼儿可以选择“灯笼铺”、“鞭炮作坊”,能力弱的幼儿可以选择“冷冻食品加工厂”、“糖果店”。区域内容的升华,具体表现在“娃娃家”中,前面区域中“准备的年货” (灯笼、冷冻食品等)为“娃娃家”活动的幼儿提供了“充足的年货货源”,使得他们的游戏情节变得丰富了起来,也使得所有的区域融合了起来。幼儿在这样的区域环境中主动学习,快乐学习,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指导也变得更轻松,并且更有针对性。

  区域活动与生活活动融合,拓展课程空间

  《纲要》为幼儿园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即幼儿园课程生活化。如何将区域活动与幼儿生活融合?教师应从幼儿的角度选择切入点,组织区域活动。比如,我们将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各样的纸”钓活动进行了有效的融合和拓展。在活动过程中,教师根据幼儿的认知状况,确定相应的发展目标,采取适当的指导策略,同时对幼儿行为进行预测,以利于从容面对活动中的突发现象。

  在“各种各样的纸”的区域创设中,我们做出如下融合和拓展:

  具体活动:参观双博馆,了解再造纸和纸浆造型:巧制纸制品。

  活动准备:搅拌机、废旧纸及纸制品、筛子、颜料等。

  活动预测:

  1.幼儿了解纸的制作过程中可能出现以下问题:不按步骤进行操作、对制作纸的步骤模糊。

  2.幼儿在制作纸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泡纸时间、泡什么样的废纸、在搅拌机内将废纸搅拌成什么状态、纸浆和水的比例、制作再造纸和纸浆制品所需要的纸浆浓度等不清楚。

  3.利用各种废旧纸制品进行再创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幼儿在选择废旧纸制品制作时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不知如何爱惜用纸。

  活动策略:

  1.针对问题一:教师引导时,通过让幼儿回忆参观情景、看图片或听同伴介绍、演示的方法了解制作纸的过程。

  2.针对问题二:教师引导时,给幼儿提供多个泡纸浆的桶,让幼儿泡不同的纸浆,让他们运用不同的泡好的纸进行搅拌,用手去接触纸浆,感知纸浆的粘稠。教师可实际操作演示,和幼儿共同讨讨论探究。

  3.针对问题三:教师引导时,可以让幼儿先思考.先想像,并提供一些废旧纸制品制作的书籍让幼儿学习,鼓励幼儿进行与别人不一样的创作。学会爱惜用纸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师不断的提醒,还必须融合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

  幼儿园的所有活动都是学前启蒙教育,启蒙的过程中渗透了幼儿探究兴趣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要让幼儿想自己所想的,做自己想做的,说自己想说的,玩自己想玩的,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在实践中获得经验的积累和情感的满足,发展想像力和创造力。教师应当给幼儿提供更多的操作、实践和体验的机会,用孩子的心去布置区域,用孩子的情去参与活动,让平凡的角落萌发不平凡的创造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