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美术《美味的长江三鲜》教案与反思(2)

2015-09-02  |  

  1.幼儿观察鱼的形态,说说鱼的特征,教师介绍名称。

  刀鱼——身体细细长长的,嘴巴尖尖的,尾巴细细的,身体就像一把刀。

  鲥鱼——身体有些扁。

  河豚——头和肚子圆圆的,眼睛鼓鼓的,背部和肚子上有刺。

  评析:根据幼儿具体形象思维占主要地位的特点和幼儿语言发展的特点,教师引导幼儿先观察长江三鲜的图片,再说它们的外形特征,加深了幼儿对长江三鲜的印象。

  师:(点击“三鲜”画面)“长江三鲜”这三种鱼各有各的特点,老师现在想把它们画出来了。

  2.教师示范三种鱼的简笔画,(提醒幼儿要将纸画满,从纸的一端画到另一端。)将其贴于黑板展示。

  3.幼儿自选一种鱼,简笔画出来。

  4.用剪刀将画好的鱼沿边缘剪下。

  三、绘出“鲜美”鱼餐。

  师:“鱼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接下来该做鲜美的大餐了。烧鱼的方法有很多种,我们来欣赏一些图片。”(点击画面,幼儿欣赏颜色鲜艳的烹饪美图。)

  1.结合图片介绍各种烹饪方法。(注重各种颜色各异的佐料及盘子装饰的介绍。)

  (1)红烧——用褐色的酱油、黄色的姜片做成,还要撒上绿绿的葱花,也可以放上一些红色的辣椒。

  (2)清蒸——颜色比较清淡,需要一些生姜片或生姜丝、葱段等。

  (3)咖喱味——黄色的咖喱粉,红椒块,青椒块,洋葱块配料。

  (4)油炸鱼一一用金黄色的油炸成,还可以浇上番茄汁。

  (5)烧烤鱼——用竹签串起来刷上油烧烤,变成金黄色,再撒上胡椒粉、孜然粉等佐料。

  评析:美丽诱人的色彩会让幼儿发出啧啧赞叹,也许还会馋得流下口水。各种做鱼的佐料,如:绿油油的葱花、黄灿灿的生姜片、细细的姜丝、红艳艳的番茄汁、尖尖的辣椒等也会激起幼儿的好奇心及创作欲望。此外,作为一道好菜。盘子周围的修饰也是不容忽视的:围成一圈的黄瓜片,一个个的小樱桃或一朵萝卜做的花无疑是锦上添花,给了幼儿极大的美感,教师与幼儿共述画面内容。为下面的幼儿创作环节奠定基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