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樟脑丸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2015-08-28  | 樟脑 樟脑丸 防虫剂 

  前几天看报道说,夫妻两人正在厨房准备午饭,两个孩子在卧室里玩,突然孩子的爷爷听见卧室里传来奇怪的声音,就赶紧进去查看。推开门后,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孩子已经躺在地上,身体不断抽搐发抖,身边还散落着几颗樟脑丸。

  妈妈一边哭,一边抱着孩子送往当地医院就诊,但因孩子情况过于严重,医生建议其尽快转院治疗。随后,男孩被送至市医院就诊。

  经过抢救, 孩子的情况有一点好转了,,意识也逐渐清醒但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一家人忧心忡忡。医生盘问家长孩子到底吃了多少颗,家长甚至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放的樟脑丸,所以也不清楚他究竟吃下去多少颗。樟脑丸是什么时候买来的,连妈妈都不记得了,所以,医生问孩子究竟吃了多少颗,自己根本没办法回答。

  最后医生说樟脑丸挥发性较大,很可能危及孩子肾脏、神经系统,且没办法确定孩子究竟服下多少樟脑丸,建议继续观察治疗。

  小编提醒各位家长:对于有宝宝的家庭,储存幼儿的衣物、鞋帽时切忌用樟脑丸和防霉片。如果已经使用了樟脑丸等储存的衣物,给孩子穿衣时,最好清洗一下,还要在太阳下晒一晒,因为含樟脑丸气味的衣物需在阳光下晒上几小时,才能使萘酚蒸发掉。

  如果一定要选择樟脑丸,应该如何慎重挑选与使用呢?

  1、购买樟脑防虫剂要看清楚其标签,尤其是其中的成份一栏,对那些用符号或者代号说明成份的,宁愿不买。

  在家庭用衣物防虫剂里面选择樟脑为宜,绝对不能有萘。如果使用对二氯苯类防虫剂的时候,要避免儿童接触,让儿童远离樟脑。

  2、鉴别防虫剂的方法:萘和樟脑可以用盐水鉴别,两者放在盐水中,浮上来的就是樟脑,沉下去的是萘或者对二氯苯;萘有较强的刺激性气味,樟脑有一种较清新的特殊芳香。

  樟脑在使用中不会使衣物变色,而萘丸的氧化物表面有锈状物,接触白色衣物会导致其变黄;萘和对二氯苯的鉴别用松节油, 在60分钟内溶解完的是对二氯苯,没有溶解完,并剩下25%的是萘。

  3、使用樟脑的时候,不要将卫生球直接放在衣物里面,要用纸包好。

  因为卫生球容易挥发,因此下个季节拿出衣服的时候不用再清洗,只要通风即可;如果接触皮肤时间较长的话,就要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洗干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小的樟脑丸差点要了孩子的命》摘要:室里玩,突然孩子的爷爷听见卧室里传来奇怪的声音,就赶紧进去查看。推开门后,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孩子已经躺在地上,身体不断抽搐发抖,身边还散落着几颗樟脑丸。 妈妈一边哭,一边抱着孩子送往当地医院就诊,...
相关文章新生儿衣物忌放樟脑丸泰国 樟脑丸属危险品婴儿衣服应远离
衣物忌放樟脑丸小儿衣物最好别放樟脑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