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的正确护理方法

2015-08-14  | 腹泻 宝宝 电解质 

  腹泻是宝宝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之一,只要护理方法得当并不会对宝宝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宝妈学会正确的护理知识尤为重要。

  宝宝腹泻时,妈妈该怎样做?

  1、记录宝宝24小时的排便次数;

  2、记录宝宝腹泻前给宝宝吃了什么食物;

  3、观察宝宝是否有其他异常情况,如发热、呕吐、拒食等等;

  4、留取宝宝大便到附近医院进行化验。

  腹泻时补液比止泻药重要得多

  腹泻丢失了电解质,血液渗透压降低,肠内的水分不但不能吸收,还会有水分洗出,如果只喝水,不易吸收,出现喝水拉水现象。这时如果能口服电解质(补液盐)能很好的缓解腹泻。所以当宝宝出现腹泻拉水的情况,一定要首先给宝宝补液,以免造成脱水,严重的甚至会危及宝宝生命。

  正确使用口服补液盐的方法

  1、一定严格按照说明书或医嘱,配制口服补液盐;

  2、用温开水冲服,也可加米汤;

  3、如果宝宝不能一次将口服补液盐喝完,剩下的不要用开水烫或煮沸,温一温就可以了。但存放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

  4、不能让宝宝一次喝很多,以免引起呕吐;

  5、新生儿和周岁内的婴儿由于对盐的耐受性很差,所以不适合服用口服补液盐,一旦服用一定要充分稀释。

  腹泻时的饮食管理

  1、母乳喂养:不需要停止母乳,也不需要减少喂养次数和时间。宝宝在腹泻期间,妈妈要少吃油脂食物和生冷食物。哺乳前喝一杯温开水。如果宝宝是因为乳汁的原因而腹泻,那么可以暂停哺乳,但是要保持乳汁分泌,按时把奶用吸奶器吸出。

  2、配方奶喂养:可临时选用特殊配方奶。从一般奶粉换为特殊奶粉可一次性替换,不需要额外的营养品,从特殊奶粉换回正常奶粉则需要慢慢更换。

  3、混合喂养的宝宝:可继续母乳,除非腹泻时有乳汁引起的;腹泻期间应适当减少配方奶量。

  4、吃辅食和正餐的宝宝:如果刚添加辅食,可暂时停止;如果已经添加两周以上,可继续添加,但是要暂时停止容易引起腹泻的辅食,且不能添加新的辅食;适当减少辅食量和食物种类;饭菜要比平时稀软。

  5、这些食物有利于缓解腹泻:焦米粉、藕粉、胡萝卜汤、苹果泥都是很好的缓解腹泻的食物。

  6、腹泻时千万不能采用禁食的方法,对于单纯腹泻,大多不需要禁食,即使医生要求的禁食,时间也有严格的要求,一般不超过6-8小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腹泻的正确护理方法》摘要:留取宝宝大便到附近医院进行化验。 腹泻时补液比止泻药重要得多 腹泻丢失了电解质,血液渗透压降低,肠内的水分不但不能吸收,还会有水分洗出,如果只喝水,不易吸收,出现喝水拉水现象。这时如果能口服电解质补液盐...
相关文章5个原则贴心护理腹泻宝宝妈妈该怎样护理腹泻宝宝
照顾腹泻的小宝宝地方法宝宝腹泻家居护理全攻略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