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儿园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智慧

2015-08-13  | 五子 二天 幼儿 

  孩子是充满智慧的,教师如果能发现孩子的智慧并利用这种智慧引导孩子进行更深入的活动,就能实现教育活动的“共同构建、动态发展”,从而促成师幼的共同成长。

  五子棋知多少

  新学期,我们大班开展了“假期新闻”活动,孩子们有好多新鲜事要告诉大家。“我会在电脑上下五子棋了。可好玩了。”“我知道五子棋,就是谁先放五个棋子,谁就赢。”“放五个棋子就赢了?那我一下子就能放满五个,太简单了吧!”“我在家和爸爸玩过,可爸爸又把五子棋叫作围棋,真奇怪。”

  从孩子们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他们有的接触过五子棋,略懂游戏规则,有的虽从未接触过但有所耳闻。随着讨论的进行,问题也一一显现出来:五子棋的棋盘是怎么样的?棋子又是怎么样的?棋子怎样摆放?为什么有人把五子棋称为围棋?只要在棋盘上放满五个棋子就胜利了吗……众多的问题困扰着孩子,于是大家决定先回家问问爸爸妈妈或查找资料,第二天再来交流。

  第二天,孩子们有的带来了五子棋,有的带来了网上查阅到的关于五子棋的图片资料等, 有的请来了棋迷爸爸参与活动。大家通过观察、点数等,了解到五子棋棋子有黑白两色,棋盘由一个个小方格组成,与围棋的棋具相同,因此人们常用围棋棋具下五子棋。那位棋迷爸爸则为我们讲解并演示了五子棋的基本规则,孩子们跃跃欲试。但班上现有的五子棋根本无法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怎么办?经过商量,大家决定自己做。

  孩子们分工合作。他们将五子棋棋盘放在大铅画纸上描绘出轮廓,再画上格子。最初,大家画出的线条歪歪扭扭,格子大小不一。“老师,我们画的格子有大有小的,你帮我们画吧。”“没有工具帮忙,我也画不了一样大小的格子。”我提示孩子们,“有哪些东西可以帮助我们呢?”“尺子。我姐姐做作业时常常会用尺子画很长的线,可直了。”“还可以用这些积木画格子。”有的孩子尝试在纸上沿着积木的外轮廓画出了一些方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幼儿园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智慧》摘要:可好玩了。我知道五子棋,就是谁先放五个棋子,谁就赢。放五个棋子就赢了?那我一下子就能放满五个,太简单了吧!我在家和爸爸玩过,可爸爸又把五子棋叫作围棋,真奇怪。 从孩子们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他们有的接触过五子棋,...
相关文章“游戏课程”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游戏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科学认读活动的探索与实践在新课程背景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整合的新探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