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的数学奇才(2)

2015-07-30  |  

  其它动物界中的数学奇才

  蜜蜂的蜂房是严格的六角柱状体,它的一端是平整的六角形开口,另一端是封闭的六角菱锥形的底,由三个相同的菱形组成。组成底盘的菱形的钝角为109度28 分,所有的锐角为70度32分,这样既坚固又省料。蜂房的巢壁厚0.073毫米,误差极小。令人类建筑师惊叹不已!同时,令人惊奇的是,蜜蜂还“知道”两点间的最短距离是一条直线。工蜂在花间随意来去而采集到大量花蜜后,它知道取最直接的路线回到蜂房。

  丹顶鹤总是成群结队迁飞,而且排成“人”字形,角度也永远是110度,更精确的计算还表明“人”字夹角的一半,即每边与鹤群前进的夹角度数54度44分8 秒;而金刚石结晶体的角度也正好是54度44分8秒!是巧合还是大自然的某种“默契”,这个问题留给同学们以后去研究。

  鹰类从空中俯冲下来猎取地上的小动物时,常常采取一个最好的角度出其不意地扑向猎物。

  壁虎在捕食蚊、蝇、蛾等小昆虫时,总沿着一条螺旋形曲线爬行,这条曲线,数学上称为“螺旋线”。

  切叶蜂用大腭剪下的每片圆形叶片,像模子冲出来似的,大小完全一样。

  鼹鼠“瞎子”在地下挖掘隧道时,总是沿着90°转弯。

  蛇在爬行时,走的是一个正弦函数图形。它的脊椎像火车一样,是一节一节连接起来的,节与节之间有较大的活动余地。如果把每一节的平面坐标固定下来,并以开始点为坐标原点,就会发现蛇是按着30度、60度和90度的正弦函数曲线有规律地运动的。

  当然也有很多植物是数学家哦!大家找一下吧!例如文中图片的第一张——罗马花椰菜。表面由许多螺旋形的小花所组成,小花以花球中心为对称轴成对排列,是著名的几何模型。它以一种特定的指数式螺旋结构生长,而且所有部位都是相似体,这与传统几何中不规则碎片形所包含的简单数学原理相似。如果小朋友或者家长找到了更多生活中的数学家,就联系客服,发图片和认为它是数学家的理由,一旦成立,编辑有礼品赠送哦!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