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礼仪用语之人物称呼

2015-07-30  | 敬辞 称呼 足下 

  在日常社交过程中,人们对称呼一向很敏感,使用准确、恰当的称呼,不仅可以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还会反映出自身良好的教养。做为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古代的先人们在社交中对人物又是如何称呼的呢?又有哪些是流传至今的称呼呢?我们一起看看吧。

  “陛下”、“殿下”、“阁下”、“足下”都是古人称谓上的敬辞。

  1、“陛下”的“陛”指帝王宫殿的台阶。“陛下”原来反映的是站在台阶下的侍者。臣子向天子进言时,不敢直呼天子,必须先呼台阶下的侍者告之。后来“陛下”就成为对帝王的敬辞。

  2、“殿下”和“陛下”是一个意思。原来也是对天子的敬辞但称谓对象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有所变化,汉朝以后演变为对太子、亲王的敬称。唐朝以后只有皇太子、皇后、皇太后可以称为“殿下”。

  3、“阁下”是旧时对别人的尊敬。常用于书信之中。原意是由于亲朋同辈间互相见面不便呼其名,常常先呼在其阁下的侍从转告,而将侍从称为“阁下”的,后来逐渐演变为至友亲朋间尊称的敬辞。

  4、“足下”在古代,下称谓上,或同辈相称,都用“足下”。如《史记·项羽本纪》:“张良入谢曰:‘……谨使臣良奉白壁一双再拜献大王足下;玉斗一双,再拜奉大将足下。

  先生、小姐、女士

  “先生”:始 见于春秋《论语·为政》:“有酒食‘先生’馔。”注解曰:“先生指父兄而言也。”到了战国,“先生”泛指有德行有学问的长辈。历史上第一次用“先生”称呼 老师,始见于《曲礼》。唐、宋以来,多称道士、医生、占卦者、卖草药的、测字的为先生。清朝以来,“先生”的称呼在人们的脑海里已开始淡薄,至辛亥革命之 后,“先生”的称呼才又广为流传。

  “小姐”:最实是宋代王宫中对地位低下的宫婢、姬、艺人等的称谓。到了元代,“小姐”逐渐上升为大家贵族未婚女子的称谓,如《西厢记》中:“只生得个小姐,字莺莺。” 至明、清两代,“小姐”一词终于发展成为贵族大家未婚女子的尊称,并逐渐传到了民间。

  “女士”:始见于《诗经·大雅·既醉》:“厘尔女士。”这儿的“女士”指有德行的女子,和后来说的“千金”一样,用以对妇女和未婚女子的敬称。

  妻子的种种称呼

  小君、细君:最早是称诸侯的妻子,后来作为妻子的通称。

  内子:从前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其根源出于旧观念,认为男子主外,女子主内。

  室人:多数是对别人妻子的称呼。

  拙荆、山荆:源出“荆钗布裙”,本是指东汉梁鸿妻子孟光相素的服饰,后人用作妻之谦词。

  荆妻、刑室:表示自谦,贫寒之意。

  发室:原配妻子。

  继室、续弦:因古人常以琴瑟比喻夫妻关系,故将妻殁再取称为“续弦”。

  妾、姬、小妻、小星、如妻、如夫人、侧室、偏房、室、副妻等均为小老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华礼仪用语之人物称呼》摘要:刻印象,还会反映出自身良好的教养。做为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古代的先人们在社交中对人物又是如何称呼的呢?又有哪些是流传至今的称呼呢?我们一起看看吧。 陛下、殿下、阁下、足下都是古人称谓上的敬辞。 1...
相关文章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我们自己的“礼仪”
吉林一小学首开礼仪课幼儿期,礼仪教育正当时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