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感知世界带来的喜悦

2015-07-30  | 前庭 长椅 本体 

  与外部世界相关的感觉机能具体包含哪些,是一个争论已久的话题,我们倾向于认同5种主要感觉:视觉、味觉、触觉、听觉、嗅觉。这些外部感觉机能,让我们能够获取周围世界的信息。同时,多数从事儿童发展研究的专家认为,还有两种内部感觉机能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前庭觉(又称前庭平衡觉)和本体觉(又称筋肉关节感)。通俗来讲,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对运动和自身肢体的感觉机能。

  多重感觉体验

  我们的这么多种感觉机能很少各自单独运转。让我们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你在一个阳光和煦的夏日走进公园。如果你的感觉机能没有出现障碍,那么你的眼睛很可能会看到葱翠的树木和草地,也许还有许多人;鼻子会闻到青草被剪过后散发的清香,混杂着树木和花草的味道,或者还会有热狗小摊和烤肉的气息;如果凝神体会,你能感觉到风掠过肌肤的清凉;如果挑个地儿坐下,你会感觉到臀下的长椅或者草地的温热。

  你的前庭觉和本体觉也没闲着,你在它们的帮助下完成了一系列的动作——在公园里漫步、奔跑、踢球。即便是从草地上站起,或者改变你的长椅上的坐姿这样简单的动作,都离不开它们。

  至于是否启用你的味觉,那全在于你的选择。当然我不会建议你去尝试青草的味道,不过买个冰激凌蛋卷该是相当惬意的事吧。你可以一边品尝冰激凌的香甜,一边享受其它的感官体验。就如林赛·比尔和南希·佩斯吉在他们合著的《培养感觉敏锐的孩子》中说的,生活其实是一个“多重感官的体验”。

  虽然我们的意识与这些感觉机能的联系都非常紧密,我们还是可以选择将其中的一种或几种“前置”。也许你也注意到了,当你专注于冰激凌的味道,或者鸟儿的鸣唱的时候,你的其它感官的敏锐度会有所下降。

  这种“前置”功能意义重大,因为我们身处的环境会给我们带来巨量的感官信息,这种功能让我们能够有选择地接收和处理我们需要的部分。

  如果你选择在树上倒挂一会儿,或者去孩子们的大转盘上转上几圈,你的大脑和身体在协调姿势和空间的变化时,会让你的本体觉和前庭觉自动前置,但是你自己可能要等到头晕目眩的时候才会意识到这一变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如何感知世界带来的喜悦》摘要:进公园。如果你的感觉机能没有出现障碍,那么你的眼睛很可能会看到葱翠的树木和草地,也许还有许多人;鼻子会闻到青草被剪过后散发的清香,混杂着树木和花草的味道,或者还会有热狗小摊和烤肉的气息;如果凝神体会...
相关文章小小饮料吧假如我是小仙女
儿童眼中是如何看待艺术的关心他人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