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上数学《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教学设计

2015-07-08  | 浙江 教学 浙江省诸暨市 

浙江省诸暨市暨阳小学 章梧飞(初稿)

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陈菊娣(修改)

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 汤 骥(统稿)

  教学内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上册第98~99页例2及相关练习。

  教学目标:

  1.了解三种统计图的不同特点,使学生知道对于同样的数据可以有多种分析方法,能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统计图,直观、有效地描述数据,培养进一步发展数据分析观念。

  2.通过对三种统计图的认识、制作和选择,进一步培养学生对数据处理的能力及统计观念,使学生深刻体会到数学和我们的社会、生活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了解不同统计图的特点;能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统计图,培养统计观念。

  教学难点: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统计图。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复习扇形统计图。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扇形统计图,你对它了解了多少?

  课件出示扇形统计图:我国居民平均月膳食各类食物的摄入量占总摄入量的百分比就可以用扇形统计图来表示。它能清楚地反映出各部分与总数之间的关系。

六上数学《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教学设计

  2.你还学过了哪些统计图?它们各有什么特点?

  根据学生回答,课件随机点击出现相关内容。

  (1)条形统计图,能清楚地看出各个数量的多少。

六上数学《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教学设计

  (2)折线统计图,不仅可以反映数量的多少,还能反映出数量增减变化趋势。

六上数学《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教学设计

  通过刚才的复习,我们发现,生活中有时用扇形统计图,有时用条形统计图,还有用到折线统计图的情况。那么人们在选择统计图时,是以什么为依据的呢?这三种统计图各有什么特点和用途呢?这就是我们本节课要研究的问题。

  3.揭题: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板书)

  【设计意图】通过对三类统计图特点的复习,唤醒学生对已有知识基础的回忆,为接下来统计图的选择做好准备。

  二、探究新知

  1.学习教材第98页例2第(1)组数据。

  课件出示:

  (1)绿荫小学2007-2011年校园内树木总量变化情况统计表。

六上数学《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教学设计

  仔细观察,你得到了哪些数学信息?如果让你用统计图表示这一组数据,你觉得可以用哪一种统计图?

  学生:可以用折线统计图。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统计图的横轴表示什么?竖轴表示什么?怎样确定竖轴上的数据每一格表示多少?(课件演示绘制过程)

  教师:还可以用其他统计图吗?

  学生:还可以用条形统计图来表示。(如果学生没有说到条形统计图,教师课件展示。)

  教师:我们来看一看,条形统计图能不能把统计表中的信息完整地表示出来呢?

  学生:可以把每年的树木总量表示出来;还可以通过条形的起伏看出大致的变化趋势。

  引导比较:这张统计表中的信息可以用条形统计图来表示,也可以用折线统计图来表示,你觉得用哪一种更合适,为什么?可以同桌讨论。

  小结:折线统计图能更加直观地表示出数量随着时间的变化趋势。相对来说,这里用折线统计图更合适一些。

  【设计意图】通过对第(1)组数据的分析,让学生明确如何根据统计表所提供的数据特点来制作统计图,不局限于选择某一种统计图,以拓宽学生的思路,最后通过观察比较,选择更为合适的统计图种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上数学“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教学设计》摘要:深刻体会到数学和我们的社会、生活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了解不同统计图的特点;能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统计图,培养统计观念。 教学难点: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统计图。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
相关文章《众数》教学设计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
《复式折线统计图练习》教学设计《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