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2015-07-07  | 多角 浙江省诸暨市 分数 

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陈菊娣(初稿)

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 汤 骥(统稿)

  一、理解分数的意义

  突破建议:

  1.多角度了解与揭示分数的来源,促进学生对分数本质的理解。在小学数学里,认识分数是学习数的概念的一次重要扩展。因此,教学中要从揭示产生分数的现实背景出发,帮助学生领会分数的含义,理解分数的意义。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数是用来表示量的。如6支笔、8个人等这些量的共同特征,可以用自然数6、8来表示。但除了上面列举的有一些单位量合成的,可以用自然数表示的量之外,还存在许多可以分割的、无法用自然数来表示的量。历史上,分数正是为了比较精确地测量这类需要分割的量而引入的。另外,从数学的角度来看,分数的引入是为了解决整数集合里除法不是总能实施的矛盾。比如,2梅3在整数范围内不能计算,引入分数就能记作2梅3=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再引出分数概念之后,又通过分蛋糕、分月饼的实例,抽象出分数与除法的关系,使学生初步感悟:利用分数,可以解决整数除法除不尽的矛盾。即从数学内部发展的角度,揭示了分数的来源。

  总之,教学通过多角度呈现分数的来源,使学生感悟到分数是为了适应客观实际需要而产生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理解分数意义的教学素材,从而为学生理解分数的本质意义提供了牢固的学习平台。

  2.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知识基础与学习经验,在学习活动中及时抽象概括分数的意义。本单元的教学是学生在三年级学习鈥湻质某醪饺鲜垛澋幕∩险箍模囱延薪桓鐾夹巍⑹滴锏绕骄挚梢缘玫椒质娜现 R虼耍窘诳蔚难芯慷韵笫墙恍┪锾蹇闯梢桓稣濉5谑导实慕萄е校质ノ烩1鈥澋南喽孕杂胱匀皇1鈥澋娜范ㄐ裕谘延械闹毒橹惺窍嗷ッ艿模贾路质囊庖宀晃且延械娜现峁顾邮芎屯R簿褪撬担ノ烩1鈥澦唤霰硎疽桓鑫锾澹部梢员硎居啥喔鑫锾逅槌傻囊桓稣澹缫桓鑫锾濉⒁桓鐾夹巍⒁桓黾屏康ノ豢梢猿谱鞯ノ烩1鈥潱恍┪锾逅槌傻囊桓稣逡部梢猿谱鞯ノ烩1鈥潱从氲ノ烩1鈥澫喽杂Φ牧渴嵌模哂邢喽孕浴5钡ノ烩1鈥澅硎疚桓鑫锾澹ㄈ缫桓銎还⒁桓鲈残巍⒁幻紫叨危┦保胙延芯橹兴范ú槐涞淖匀皇1鈥澫嘁恢拢钡ノ烩1鈥澅硎疚喔鑫锾澹ㄈ10个苹果、23个圆形、35条1米长的线段)时,与自然数鈥1鈥澗陀辛顺逋唬睦斫庖菜嬷睢R虼耍镜ピ萄У闹饕挝袷窃诎镏毓褂胪卣沟ノ烩1鈥澋暮澹沂痉质谋局省S纱耍萄Р环寥缦抡箍

  (1)重温旧知,导入新课

  揭题:分数。板书: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对这样的分数有哪些认识?(各部分名称、产生过程等。)

  你能想办法表示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吗?

  预设三类表示方式:

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前两类)为什么不同的图形都可以表示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概括:把一个图形平均分成4份,这样的1份用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表示。(板书)

  那这第三类能不能用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表示呢?引发思辩。

  (2)操作体验,概括意义

  用这幅图表示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和之前用图形表示有什么区别?(看成一个整体,完善表示方法。)

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如果有更多的圆,怎么表示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你能画一画吗?(一个学生到黑板上用磁铁摆)形成:

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三种表示方法有什么不同?(整体数量不同,表示的数量也不同);为什么数量不同都可以表示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板书:一个整体)。

  归纳:1个是4个的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2个是8个的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3个是12个的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更多的圆,怎样表示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平均分成4份,用一份表示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形成:

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小结:部分是整体的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如之前的平面图形、线段、圆看成的整体等等,这些都可以称为单位鈥1鈥潯#ò迨椋┪剩何裁1要带上引号?(区别自然数1,表示特定称谓)

  观察下面的图形,你看到了哪些分数?

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

  你是怎么想到这些分数的?整体是12个,部分是4个,为什么可以用不同的分数表示?

  总结:把单位鈥1鈥澠骄殖扇舾煞荩庋囊环莼蚣阜荻伎梢杂梅质硎尽

  显然,该环节教学对学生的思维、认知无疑是一个很好地提升。在创造分数的过程中,学生不但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分数意义,还可以尝到探索活动的趣味,树立良好的学习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意义和性质”重难点突破》摘要:现实背景出发,帮助学生领会分数的含义,理解分数的意义。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数是用来表示量的。如6支笔、8个人等这些量的共同特征,可以用自然数6、8来表示。但除了上面列举的有一些单位量合成的,可以用自然数表...
相关文章人教:八 总复习《分数的意义和性质》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第四单元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人教:第四单元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