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册:《整理与复习─综合与实践》教材分析

2015-07-06  | 教材 综合 下册 

  本节教材一共安排了四个主题鲜明的“综合与实践”应用活动,依次是“绿色出行”“北京五日游”“邮票中的数学问题”“有趣的平衡”。综合应用,不仅仅是指知识和方法的综合,还包括在数学学习中积累的活动经验、思考问题的方式、与他人合作交流的体验等全面综合。通过实际调查、动手实践、开展研究等活动,使学生认识到数学与现实世界和其他学科的联系,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感受数学的内在魅力,体会数学的价值,使学生在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一、与实验教材(《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六年级》,下同)的主要区别

  与实验教材相比,修订后的教材新增了“绿色出行”“北京五日游”两个实践应用,删减了“设计运动场”的内容。旨在通过活动,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的同时,受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熏陶。沿用的两个内容“有趣的平衡”“邮票中的数学问题”改动不是很大, 教材在学习“有趣的平衡”后设置了一块“生活中的数学”,通过跷跷板的例子介绍了杠杆原理。

  二、教材内容分析

  活动一:绿色出行

  通过“绿色出行”这一主题活动,使学生通过了解资料信息、从数学的角度审视我们的生活方式,认识到“绿色出行”的好处,并提出可行的建议,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教材呈现了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变化及北京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等数据资料,使学生认识到不断增长的机动车数量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应该尽量采用“绿色出行”的方式。该部分统计资料信息很丰富,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信息解读能力。教学时,教师应引导学生认真阅读、分析和处理信息,充分挖掘数据中蕴涵的信息,体会到北京市民“绿色出行”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教材还提供了小明一家出行的信息,可让学生说一说知道了哪些基本情况,可以提出什么问题,怎样解答,为后面解决第2、3个问题做好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下册:“整理与复习─综合与实践”教材分析》摘要:情感态度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一、与实验教材《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六年级》,下同的主要区别 与实验教材相比,修订后的教材新增了绿色出行北京五日游两个实践应用,删减了设计运动场的内容。旨在通过活...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统计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年、月、日的复习课》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