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必备:粉笔字书写教程及实用技巧(5)

2015-06-18  |  

  写粉笔字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笔,其位置贴近笔头,且三指虚握,呈斜卧式(与板面成45°——50°夹角)。

  粉笔字属于硬笔字类,书写用笔要点如下:利用指力、腕力书写;书写时保持写速稳定、适当用力,写速快慢、用力大小决定点、画的大小和粗细;书写过程中,适时转动粉笔,使笔头保持圆弧状,以求得线条均匀;用笔讲究提、按、行,但要求书写内力始终保持一致,笔笔到位。(启明按:这里讲的粉笔字书写技巧感觉和毛笔字的书写技巧如出一辙。)

  (二)粉笔字练习的方法和步骤

  进行粉笔字练习应从临写优秀的碑帖(碑:石刻、木刻等字的拓印件;帖:直接书写的范本。)开始,且首先临写楷体。临写的范本很多,选择自己爱好的优秀范本来练习最佳,在掌握了一种风格后,可广泛涉猎,以便把握共性,同时也便于融合。(启明按:这里推荐大家看看我之前发布的另外一篇文章《初学书法应该怎么选择毛笔字帖(附46种经典碑帖名称)》)

教师必备:粉笔字书写教程及实用技巧(5)

  临写时,首先进行对临(仿写)——仿照范本来写,待熟练后,再背临——默写范字。临写是在了解所临碑帖的技法基础上进行的。所以,临写前要研究相关理论,用心读帖(启明按:所谓读帖就是拿着碑帖来“读”,一是要读碑帖中的文字,二是要读这其中的书写技巧。),然后进行笔画临写练习,熟练后再临写完整的字,待对所临写的字默写的很象后,进行全帖临写。当基本掌握了楷体书写方法后,再临写行楷或行书,其方法步骤与楷书相同。按照以上要求反复进行,最终达到字写的好、整篇组合的美的目的。

  (三)粉笔字练习中应解决的问题

  1.粉笔字笔画练习要把握起笔、行笔、转折和收笔的要领

  粉笔字的起笔一般要求“欲横先竖,欲竖先横,”有“藏笔”(按笔)之势;行笔要稳健,用力要均匀,使线条有力、流畅。写转折笔画时,在转折处要有顿挫用笔,写曲线笔画时,手应随笔画的弯曲而捻转粉笔,忌随意用笔而使线条形成折带状,造成线条无力,有薄弱之感;收笔一般要有“回笔”之势,勾、撇、提、悬针等收笔要顺势提笔而出,但须保持内力不变、力送到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