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廉之孔明洁身(3)

2015-06-10  |  

  蜀汉的国政得以奠立四十多年的基业,无不仰赖诸葛亮忠心耿耿的操持。朝廷感念他的德政与功劳,为他建立了祠堂,全国上下都去祭拜他。后来魏国镇西将军钟会征伐蜀国,来到汉中的时候,也特别来到丞相祠堂去祭拜。他下令所有士卒,不许在丞相的墓旁放牧砍伐。威德的感化,连敌军的将领也由衷地尊敬他。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在任著作郎的时候,荀勖②等人请他考定整理诸葛亮的遗著。一想到这位忠诚一生的老臣,在危难之时兢兢业业地辅弼国主,那忠勇的精神令陈寿深深地感动。他细致地整理遗稿,把它分成二十篇,记载在《三国志》当中。诸葛亮留下的文集,点点滴滴记录下许多颁令给臣民属下的言辞,开诚布公的心迹和孜孜不倦的教导跃然纸上。他留下的风范遗教,长久地化导着对他怀念至深的人民。

  纵观诸葛亮的一生,他在先主刘备去世之后,身为一国的军辅,统理一国之政,总揽大权而又不失礼度,堪为国家柱石。他事奉凡庸而又年幼的少主,兢兢业业恪守为臣的本分,未曾想要取而代之,他对后主所表白的心声,至今读起来仍令人对他的忠廉感怀万千。

  在《前出师表》中,诸葛亮曾经恳切地劝勉后主效法尧舜,光耀先帝遗德,以承续长守不衰的平明之治。他强调前汉兴盛的原因在于“亲贤臣,远小人”,后汉衰微的原因在于“亲小人,远贤臣”。因而应当谨言慎行,虚心接纳忠臣的规劝。

  孔子说:“雍也可使南面。”这是称赞他的弟子冉雍的德行,能够堪以重任,来治理一个国家。身为治世的良臣贤相,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在国家最艰危的时候,以一腔忠义担起了一国的重任。他兢兢业业,小心谨慎,唯恐有所闪失,而辜负了先主刘备的托付,辜负了他们以心相照的允诺。

  同样的,也正是这位真心相待的知己之主,才铸就了这样一位忠心耿耿的义臣,为蜀汉的天下鞠躬尽瘁,耗尽最后的一滴心血。君臣之间知心之交,就如同皓月般地持久与真纯。

  时隔数代,文天祥在《正气歌》中,澎湃激昂地吟咏着“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数百年、数千年后,多少人捧读诸葛亮的《出师表》而泪洒衣襟,这样的忠义,这样至诚,在世代中华子孙的血脉中流传。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无论历经过多少个朝代,每当人们漫步在肃穆的丞相祠堂中,沉痛地感怀追思丞相遗德之时,那句“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不绝余音总萦绕在心怀……

  【注释】①饬:chì,整顿。②勖:x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