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课外阅读题:《"开卷有益"之我见》答案

2015-06-08  | 张海 开卷 张海迪 

  "开卷有益"是说打开书本就有好处。这个成语显然是鼓励人们读书。读书有什么好处呢?

  _____(l)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好书是人类知识的总结,是传播先进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工具,它能引导我们走进人类知识的广阔领域。"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说得更生动:"书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力量,在我们的眼前展现出一个五彩缤纷的新世界。"知识就是力量,无知建不成四个现代化。众所周知,读书是获得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

  ______(2)读书可以陶治性情,提高觉悟。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张海迪在日记写道:"我发现如果我离开了书,离开了知识,我就会垮下去,就会很快地死亡。"可以说,张海迪的高尚情操的养成,是跟她发奋读书分不开的。她越是看书,越觉得人生可爱,所以增长了生活的勇气和乐趣。

  ______(3)读书可以增长才干。马克思曾经钻研了1500种书和54种报刊,为他撰写《资本论》奠定坚实的基础。

  ______(4)读书可以提高读写能力。鲁迅总结自己写作经验时说:"自己的作文,是由于多看和多练习,此外并无心得和方法的。"

  读书的好处,真可谓举不胜举。难怪高尔基曾经如此形象地描述过自己:"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⑤读书要明确目的。我们读书不是为了消遣,更不是为了个人的功名利禄,而是为了求知、实践,为建设祖国而增长才干。张海迪说:"要想给人民做点事,没有文化知识,没有真本领是不行的,在80年代尤其是这样。"我们只有像张海迪那样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的高度来明确读书的重大意义,才能刻苦自励,百折不挠地读书,掌握现代文化科学知识,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_______(6)读书要选择。我们要像海绵一样吸收有用的知识,就要读好书,读有用的书。读书不加选择,漫无边际,会浪费宝贵时光。至于反动黄色书刊是腐蚀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毒品,我们不仅不能"开卷",还必须坚决予以取缔。

  ______⑦读书要讲究方法,比如,处理好博学与专攻这对矛盾;要先读基础书,再读专业书;要天天读书,持之以恒;要经常复习,温故知新。

  _______(8)我们只有明确目的,读好书,讲究方法,才能真正做到"开卷有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初中生课外阅读题:“"开卷有益"之我见”答案》摘要:知识,开拓视野。好书是人类知识的总结,是传播先进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工具,它能引导我们走进人类知识的广阔领域。"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说...
相关文章开卷有益一节口语交际课
我述说开卷有益开卷有益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