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17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和乐 让出 和睦 

  郑镰碎梨的故事,反映了对人平等相待的重要性。

  “不听妇言”,古代妇女很少有机会听到圣贤的教诲,因此,心量较小,比较自私,为自己考虑的多些。但是不仅是指妇女,如果男士也有这种心态,同样不能听取。古代的人能维持千人的和睦相处,主要还在于不斤斤计较,多为大局考虑。

  “财物轻,怨何生。”

  孔融让梨。长辈和小孩之间是否是平等的?要从两个方面讲,首先,小孩在人格上与大人是平等的,他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因依附于我们。但是,从人生经验和阅历来讲,就不可能平等。如果小孩和大人处处平等,直呼其名,其就很难升起恭敬心,没有恭敬心,就很难听进去劝告。孔融作为弟弟,付出的劳动也少于哥哥,让哥哥是大的,也是应该的,且处处为哥哥着想,哥哥也会很感动,也会提起作为哥哥的责任,主动地爱护和帮助,一家才会和乐。

  古代的张士选让财,将本属于自己的一份财产让给了叔叔的七个孩子,这个让,不仅让出了家庭和睦,而且让出了心量。量大幅大,因此他参加考试也得到了高中。古人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懂得这个道理,自然不会和别人去争抢。

  实际上,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了凡四训》这本书就是很好的一本反映人改变命运的书籍。作者袁了凡先生遇到一位高人,算命很准,自己前半生的每一步都算的分毫不差,他起初认为命运就是天定的,自己无能为力了,后来遇到了一位禅师,告诉他主要断恶修善,命运就能改变。他接受了并且实践了,所以后来自己寿命也延长了几十年,官位也做的很大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我们下决心去实践。理得心安,道理明白了,才会做的好。事实上,如果命运能够被算准,说明是白来世上一趟。因为说明自己没有什么建树,没有改变和创造自己的命运。一般的人,没有大的作为,因此,往往被人算的很准。有两种人不会被算准:就是大善、大恶之人。做大善的人,命里本来只有100万的福报,现在乘以10,福报变成一千万,自然算不准。一个人如果做了恶事,比如抢到了200万,他能抢到,说明命里该有这些财富。但是本来自己可能是一千万的福报,现在做了恶事,现在却亏了800万,自己还在沾沾自喜,却不知已经不知道是否还能享受到这些钱财。对这种人我们是应该怜悯他,因为他有很大的福报,但是没有人教,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没有教过这些,所谓“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殊无怪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17集课程复讲》摘要:,将本属于自己的一份财产让给了叔叔的七个孩子,这个让,不仅让出了家庭和睦,而且让出了心量。量大幅大,因此他参加考试也得到了高中。古人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懂得这个道理,自然不会和别人去争抢...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