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07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先贤 和乐 孝心 

  切实落实中国的古圣先贤的教诲能够让我们得到家庭和乐,社会安定。

  纵使已经四、五十岁,纵使孩子已经二十几岁,都不要害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问我们的道德、学问够不够,绝对不要担心别人不改变。

  为什么孩子会懒惰?根源在哪?

  孩子懒惰不可能是长大才养成,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教育一定要抓得愈早愈好,因为一旦养成就不好修正。

  孩子檫桌子要肯定他的孝心及教他做事的方法。

  父母要善于抓住机会教育,只要把书念好就好,其他的事都别管。这样好不好?他不信任自己做事的能力、不敢去承担工作、不会有责任心。习劳知感恩,不能让孩子不劳动,绝对不能让他养成懒惰的习惯。

  为什么孩子生活没规律?

  家长不做早餐,只给孩子钱去买早餐。

  早餐钱有没有转成早餐?没有。而是转成电动玩具,转成色素一大堆的零食。

  为人父母,要让孩子生活规律,自己要当榜样,要让他的三餐正常,我们也要多付出一点。而这些付出对孩子将是一生的影响,不管是他的身体还是榜样,对他都很重要。

  这些坏习惯,只要长了一个善全部都解决?“百善孝为先”

  百善孝为先的意思:孝为百善之首,孝心开了百善皆开。有孝心的人不会自私,有孝心的人不会顶嘴。“入则孝”就解决所有小孩的问题,“身有伤,贻亲忧”,他不会生活颠倒,“德有伤,贻亲羞”,有责任心, “亲所好,力为具”,会很勤劳,希望能让父母欢喜,让父母安慰。

  孝心一开,除了对父母孝敬,对兄弟还会友爱。因为兄弟发生冲突,父母最难过。“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一个人真有孝心,他对其他人的父母也会有恭敬之心,推而广之,他这一分孝、这一分敬会对一切长辈,不会去欺负别人的孩子,因为他知道当别人的孩子受伤害,他的父母最痛苦,一个人的仁慈之心是从这个原点,从“父子有亲”这个孝道扩散开来,所以学“入则孝”特别重要。

  为什么要行孝?

  知恩才懂得报恩,所以我们会引导孩子去念父母的恩德,怀胎十月很辛劳,给孩子做一日护蛋活动,为什么母亲没胃口了,还要把食物吃下去?为了让身体有营养可以输给你,纵使她很难过,她也会勉强自己把食物吃下去,引导孩子不偏食。妈妈为了你,都愿意把食物吃下去,你也应该回馈妈妈,不要偏食,该吃的、营养的要吃下去,让身体强壮,让妈妈欢喜。我们这样引导,孩子就会感同身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07集课程复讲》摘要:钱有没有转成早餐?没有。而是转成电动玩具,转成色素一大堆的零食。 为人父母,要让孩子生活规律,自己要当榜样,要让他的三餐正常,我们也要多付出一点。而这些付出对孩子将是一生的影响,不管是他的身体还是榜样...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