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7)

2015-06-08  |  

  在座的朋友们,我们刚才看了这个小品,假如您是一个单位的领导,或者一个公司的老总、总经理,在招聘的过程当中,您会录用哪一位年轻人,是学历高的还是学历低的?你们都异口同声的回答是学历低的。刚才这个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因为前面的音响可能不是很清楚,我们没有听见。他是用了一个监控器,把这两个年轻人从进门之后,所有的招聘过程当中的表现全部拍了下来,那他这个招聘的总经理是坐在另外的一个房间,监控到他们真实的表现。所以我们在座的朋友都会说选择这个学历低的。那假如你们今天有儿女,你们希望是把你们的儿女培养成前者还是后者?希望培养成后者。看完这个小品之后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人生的反思,我们一个人一生受教育的过程当中,到底是什么重要?是分数、学历重要,还是我们做人处世正确的态度和这些内在的道德修养更重要?

  蔡老师每次面对一些新来的家长,他都会问一个问题,说九十八分把它拉到一百分重要,还是教一个孩子从小有礼恭敬受教的态度更重要?在座的诸位朋友,哪个更重要?前者重要后者重要?这是标准答案。有些事情我们说起来重要,但是做起来就变得次要,当我们忙起来的时候就变得不要,当我们不要的时候,就是我们不要这些正确的人生态度,不要这些正确为人处世的价值观。当我们都不要这些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一天一天在错误的惯性当中去成长,等到有一天,他的人格特质都成型了,也就是当我们看到,等到有一天,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无法挽救了,我们生病已经到病入膏肓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再来拯救,能不能来得及?那个时候我们可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今天假如我们没有赶快去教我们孩子孝道和礼貌,请问在座的诸位朋友们,每天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年轻人,他在用什么态度对待他的父母?他到了学校用什么态度对待他的老师和同学?等他将来走向社会,他又用什么态度对待他的领导、对待他的同事?当他有很高学历的时候,假如他很无礼,对父母忤逆不孝、又不恭敬,我们做父母的会因为他有高学历而感到自豪吗?假如他没有这些道德的基础,没有进行这些待人处世正确的教育,即便是将来他很有财富、很有钱,可是他染了一身的骄奢淫逸。可能家庭经营也比较失败,儿女的教育也比较失败,甚至可能在社会上做一些违法乱纪,伤害社会、伤害人群的事情,我们做长辈的、做父母的、甚至做老师的,我们会感觉到很安慰吗?今天一个年轻人他有很高的学历,甚至他可能是博士、博士后,但是他每天与人相处都是斤斤计较、心胸狭窄、自私自利,一动什么事情想不通可能就要寻死、就要自杀,与人过意不去,我们又能够感觉到我们的内心很安慰吗?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思考。高学历假如没有道德来做基础,学历只是一个美丽的光环,可能只是插在花瓶里的鲜花,好看不好用。我们看到插在花瓶里的鲜花,看到我们讲台前面的这些鲜花,能够好看多久?在座的朋友,能好看多久?可能不到一个星期。那一个星期之后水会臭了,花会腐烂,我们还要为它收拾残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