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财校寓德育于《弟子规》之后

2015-06-05  | 谨信 财校 孝弟 

  让中职学生学《弟子规》?

  不仅学生,就是老师刚开始也觉得无非是走形式。

  但挡不住口语课、语文课、每堂课前都要背诵、讲解、学习。

  “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

  于是,一段时间下来,大家发现了变化,尤其是在(08)七班一次主题班会上,大家竟然情不自禁流下了泪。

  感动来自大家头一次敞开心扉,来自自己对父母迟到的理解。

  让我们来听一听大家的故事:

  小A:我是妈妈一个人带大的,以前我不爱学习,就想着出去打工,在妈妈失望的目光中,我坚持站了一年柜台,终于觉得站柜台不是长久的事儿,我想回学校念书了。看我想学习了,妈妈特别开心。我也替过去的自己悲哀,总在怪妈妈只知道让我学习,现在特别感谢她一直没有放弃我。

  班主任齐心老师讲到了小B同学的故事:他是班里为数不多的男生,家庭条件要比大家好,别的男生都是一个人来上学,只有他是家人簇拥着来的,临上学,家长千叮咛万嘱咐,把一周的衣服都带齐了,周末回家带回去,孩子也比较懒散,那天,在班会彩排时,他忽然说:以后爸爸下班回家,他腰疼的时候,我一定把茶水、报纸递到他跟前。在娇惯中长大,从没听他说过对父母感恩的话,所以听他那样说之后,就觉得这已经挺不容易的了。

  班会现场,大家发自内心想为父母做些什么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

  每周打电话,让他们放心;为父母洗洗脚;给父母剪指甲;为父母做顿饭;在学校守纪律,不惹事;为父母捶捶背、揉揉肩;说说心里话……

  也许这些微不足道,但坐在后边的父母早已热泪盈眶,有孩子们一句理解的话足矣。尽管父母内心也渴望关爱,但他们的要求其实很低。

  齐老师说,从准备班会开始,就一直被复杂的情绪笼罩着,班里的孩子绝大多数是农村的,也有大部分是离异家庭的,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但孩子们大了,自尊心强,谁都不愿意暴露家庭内部的事情,所以,表面上看起来,大家都挺开心,以为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其实各自都在隐藏着内心的秘密。把自己的秘密说出后,每个人都觉得轻松了。班会之后,明显觉得孩子们懂事了,班级管理也省心多了。

  学生们说,以前总觉得《弟子规》离自己很远,学过才知道,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影响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要是早点接触就好了。

  让德育融于生活,让不自信的学生自信起来,要比生硬的说教来得更实在、更有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写在财校寓德育于“弟子规”之后》摘要:、学习。 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 于是,一段时间下来,大家发现了变化,尤其是在08七班一次主题班会上,大家竟然情不自禁流下了泪。 感动来自大家头一次敞开心扉,来自自己对父母迟到的理...
相关文章宝石的烦恼高僧的智慧
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吃西瓜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