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学《弟子规》 做好孩子

2015-06-05  | 德育 弟子 洲泉镇 

  洲泉镇中心小学一直是市德育教育的先进学校,近几年来开展的主要的课题研究就是学生的道德教育,也受到了一些成效,形成了一些方法——活动德育就是其中一条。洲泉镇中心小学晚村校区,近几年来接纳了占校区学生总数多达三分之一新居民学生,在这样生源多样化的背景,给学校的德育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校区领导迎难而上,以经典国学书籍《弟子规》为媒介,籍以推动未成年人德育工作。

  本学期伊始,该校晚村校区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提升到校区工作的头等大事,结合学校《农村小学道德细节实践研究》这一课题,以活动德育为载体,着实开展了一系列读书德育活动。4月份,晚村校区开展了以《弟子规》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德育活动。此次德育系列活动主要分三步走:

  一、学《弟子规》——熏陶情感。

  《弟子规》从清代开始就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蒙学课本,被誉为“开蒙养正最上乘”。我们挑选一些其中的经典部分如《入则孝》、《余力学文》等,印制成册,在品德课和班队课上进行学习。通过这个学习,学生们对《弟子规》的内容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使自己在礼仪规范、待人接物、求学等方面得到了新的认识。我们欣喜地看到,校区里见面问好、同学之间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的情况现象是越来越多了。

  二、诵《弟子规》——促进内化。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对此书寓含的意思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在经过充分的排练之后,校区又进行了一次主题为“班级《弟子规》诵读比赛”。诵读会上,同学们满含深情,有声有色地进行着表演,以出色的表演演绎着自己对《弟子规》的一种深度的理解。而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生们必将以《弟子规》的内容作为自己行事的准则!

  三、写《弟子规》——拓展延伸。

  在进行了前两部分的活动之后,我们又结合实际,在校区3~6年级进行了以本次活动为延伸的主题为“读好书 好读书 读书好”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我喜爱的读书格言”征集活动、“让我们静静地读一本书”读书征文、评选班级“读书大王”等。活动中,各个班级的学生们踊跃参与,纷纷书写着对《弟子规》学习的深切感受,收到了大量的高质量征文。

  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说过:“读书,是孩子们净化灵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此次以《弟子规》为载体的读书活动只是学校活动德育的开头戏,在今后,校区更会不断坚持创新,将活动德育继续下去。从现在开始,晚村校区的孩子们,必将起他们心爱的读物,让朗朗书声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最后,我们期待从学校走出去的,是一批批热爱学习、品行端正、聪慧乖巧的好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闻信息:学“弟子规” 做好孩子》摘要:育工作提升到校区工作的头等大事,结合学校《农村小学道德细节实践研究》这一课题,以活动德育为载体,着实开展了一系列读书德育活动。4月份,晚村校区开展了以《弟子规》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德育活动。此次德育...
相关文章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高僧的智慧
中班主题活动:新闻中班主題:关心大事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