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弟子规》创司法工作新思路

2015-06-05  | 一清 微山 水过地皮湿 

  “民普学《弟子规》,德行微山有你我”。这段时间按照上级要求通学《弟子规》,说来惭愧,一开始学习《弟子规》时没有认真阅读,只是水过地皮湿的感觉,对其内容知之甚少。潜意识里,总是觉得这是孩子们学的东西,是启蒙教育,自已都不惑了没有必要学的。而且,还总是觉得自己在为人做事方面挺严于律己的。所以,当学习任务布置下来时,起初有些硬着头皮学的感觉。但当不经意间想把《弟子规》用于人民调解案件、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的时候,意识到要想教育人必需自己先懂的时候,才认真学习了《弟子规》。不得不佩服,区区1080个字,360个浅显易懂的短句,就把为人处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何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立身处世、待人接物、修身治学等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滴水不漏地叙述得一清二楚。真不愧有“做人做事做学问之宝典”的美誉。

  在边读边学边背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将书中的每一句话都与自己认真对照:这一点,我做得好不好?那一点,我做得对不对?做的好的地方,今后如何会更好?做的不好的地方今后该怎样做?真的是第一次这么全面、细致、系统、认真地反思自己。反思过后,对做人做事的准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种心明眼亮的感觉。真所谓开卷有益,读一本好书,就是与高尚的人对话。“能亲仁,无限好”,但愿自己“德日进,过日少。”

  突然间有个想法,现代人学习领会《弟子规》的少之又少,特别是建国以后启蒙入学的所有人员,都很少有机会接确到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人们在德育修养方面没有系统全面的受到教育,特别是近几年更甚。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一切向钱看的思想严重,利已主义高高在上,民风良俗缺席,道德约束力降低,造成人心不古,民间矛盾纠纷不断,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互不相让大打出手,兄弟反目、夫妻失和、邻里不睦,人与人之间不讲诚信、不讲友爱,上不敬老、下不爱幼,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对人对事漠不关心等等现象比比皆事。父母年迈索要赡养费,小脸一仰没钱!父母的一点不是无限放大,拒不谅解;兄弟之间为了一点利益,对簿公堂;乡邻之间为了盖房,寸土不让,什么都是拿钱说话;更有甚者,交通肇事夺人性命不悔者有之,一言不和伤人身体者有之,要帐不还盗人财物者有之,非法经营偷税漏税者有之,公然对抗法律法规者有之,助纣为虐不耻者有之,林林种种没有普世价值观、泯灭人性光辉的人和事层出不穷。这也正是司法所日常工作所面临的。

  司法所的工作无外乎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等,都是济人济事、送人玫瑰构建和谐的工作职能,都能在《弟子规》中找到符合点,贴近职能本质。所以,只有司法所工作人员精学《弟子规》,才能针对孝道缺失、责任缺失、诚信缺失、信仰缺失、礼仪缺失等五大缺失,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把《弟子规》的要义运用到普法宣传上,加以广泛宣传,可让人们对照自已的不足,潜移默化地修正自己的行为和意识。把《弟子规》要义运用到人民调解上,可以有针对性:如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可以运用《弟子规》的入则孝、出则弟、谨等章节进行教育;债务合同纠纷,可以借《弟子规》的信、泛爱众等章节进行纠正。把《弟子规》要义运用到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中,改变司法所以前的说教式、命令式的监管方式,以教育为重点,真正让他们入心入脑,重新审识自已的“三观”,以《弟子规》作为标尺,改正错识,从根本上解决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和观念,重新走上正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活用“弟子规”创司法工作新思路》摘要:头皮学的感觉。但当不经意间想把《弟子规》用于人民调解案件、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的时候,意识到要想教育人必需自己先懂的时候,才认真学习了《弟子规》。不得不佩服,区区1080个字,360个浅显易懂的短句,就把为人处...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