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问答之长辈教育有冲突,怎么办?

2015-06-04  | 孝行 怎么 祖母 

  问:祖父祖母很宠爱孙子,所以常常在教育上会有冲突,怎么办?

  答:因为蔡老师今天讲课也讲到,“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殊无怪也”。我们去怪父母没教,能不能怪?不能怪。父母结果又去往上追,祖父祖母没有教,那我们能怪吗?不能。所以“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就是一个忠、一个恕字,恕字就是如其心,这样我们以一颗宽恕、包容的心,去看待今天,比方说我们的父母和我们对待孩子问题上的一个不同,那这怎么去转呢?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做儿女的先要把圣贤的这些教诲、《弟子规》的这些教诲,能够在我们的生活中演出来,包括我们对祖父祖母的这些孝心、孝行,你都能够演出来的时候,让父母生欢喜心,看到:“哦,原来你们学的是这些教人做人的道理。”

  包括我们用的方法,可以常常把蔡老师的“幸福人生四十集”,这里面都有讲到教育孩子的问题,都可以在家里拿来常常放。常常放,我们做父母的坐那儿学习,那祖父祖母耳濡目染,他也看两眼、看两眼,慢慢的去影响他们的观念,我们就会达成一致。因为什么?一个观念的形成它不是一蹴可几的,它也是日积月累这么久形成的。可是这种真正德行的这些教育我们刚刚开始学,我们学得可能还不够深入,或者我们在家庭还没有形成这样一个氛围,当然就会产生这样的一个不同。我想还要回归到我们做子女的本身,能够在家庭把这些教诲演出来,让父母看到,“哦,原来……”,让他们也要了解圣贤的智慧这么好,这个我们也是要先养父母之智慧,也要养父母的慧命,很重要。那自然而然我们就能扭转家庭的观念,能够达成一个“见和同解”的家庭,这需要时间,我们不能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习问答之长辈教育有冲突,怎么办?》摘要: 答:因为蔡老师今天讲课也讲到,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殊无怪也。我们去怪父母没教,能不能怪?不能怪。父母结果又去往上追,祖父祖母没有教,那我们能怪吗?不能。所以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就是一个忠...
相关文章浙教:《看望长辈》教学设计解决孩子冲突6大步骤
如何解决幼儿同伴冲突成功法:冲突化解法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