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式的性质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等式的性质》教学反思

2015-06-03  | 等式 进一 性质 

  等式的性质分成两部分进行教学。第一部分教学等式的性质1既等式两边同加同减的问题,第二部分教学等式的性质2既等式左右两边同时乘或除以的问题,中间穿插解方程的教学。

  例3的一,二组天平图,平衡的天平两端同时加上同样重量的物体,天平依然平衡,学生把图抽象成等式后,进一步归纳得出“等式两边同时加上同一个数,所得结果依然是等式”。三,四组的天平图,学生通过图发现平衡的天平两边同时减去同样重量的物体,天平依然平衡,将天平图抽象成等式后,进一步归纳总结得出“等式两边同时减去同一个数,所得结果仍然是等式”。最后把两句话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等式的性质一。这一节课不仅要学生总结出等式的性质一这个规律,更要在得出规律的过程中,发展学生抽象概括的能力,培养学生把生活中的表象概括,归纳,抽象成数学语言的能力。我在教学例三时,通过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板书进行了整理,学生得出规律没有费很大的力气。

  应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是这节课的重点内容,学生是第一次接触解方程,需要做详细的介绍。在教学例4前,练一练的第一题是一个很好的铺垫。练一练分两个层次,一是复习等式的性质,这里我重点问了为什么右边要加,借此强调等式的性质中的“同时”又问了为什么要加25,借此强调了等式的性质中的“同一个数”。二是为下面的解方程铺垫,问学生X—25+25可以进一步化简成什么。完成这个教学后,就进入例4,先出示天平图,让学生自己列出数量关系式。然后及时设问,这里的X是多少。学生这时候会有两种答案一种是运用等式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很少的学生),第二种就是运用等式的性质来解方程,两种方法我没有做对错判断,只是强调要运用今天刚学到的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解方程的过程完全板书,解用红笔写,强调格式。后面的检验也在黑板上板书,我在开始的时候是要求学生把检验的过程写出来的,以此来强调检验的重要性,效果还好。在教学练习一的第二题的时候,我要求学生先用文字说他们之间的数量关系,训练学生寻找等量关系式的能力, 为后面的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做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等式的性质”教学反思》摘要: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板书进行了整理,学生得出规律没有费很大的力气。 应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是这节课的重点内容,学生是第一次接触解方程,需要做详细的介绍。在教学例4前,练一练的第一题是一个很好的铺垫。练一...
相关文章“3x÷5=4……4”是方程吗?一年级趣味数学:卡片问题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方程的意义教学反思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