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的保健方法 饮食清淡多喝水

2015-05-26  | 清肺 棉质 微粒 

  咳嗽喉咙疼,尽量少出门

  灰霾持续多日,有呼吸道基础病的人要做好防护,尽量少出门,出行戴棉质口罩,在家应关好门窗,以免疾病被诱发或加重。

雾霾天的保健方法 饮食清淡多喝水

  灰霾的微粒可直接侵入人体呼吸系统、肺部和血液,引发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和其他疾病。微粒直径越小,对健康危害越大。有晨练习惯的人,灰霾消散前应暂停。

  雾霾天气少开窗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眼睛干又涩,少用眼多冲洗

  灰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 刺激眼睛,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感觉不适,应少用眼少上网,觉得眼睛难受就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度,或者用无刺激的眼药冲洗。

  如何清洗肺?

  空气不佳,一些“清肺”食谱纷纷在网上登场,从猪血鸭血到各种草药,五花八门。

  所谓“清肺”也就是清热、利湿、解毒。绿豆汤、红豆汤、莲子心煮水喝就可以了。另外,网友推荐的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也是合适的选择。还可以适当吃点猪血、鸭血等食物。

  适量补充维生素D

  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老幼须注意 有病及时治

  人体呼吸系统从鼻子到下呼吸道有一系列屏障,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能够进入下呼吸道到达支气管和肺泡,引起 肺纤维化、慢阻肺等疾病,损害肺功能。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户外活动,在家关好门窗,一般人群也要适量减少户外活动。

  特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和儿童、老年人,如果出现胸闷、心慌,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警惕慢阻肺、冠心病等疾病的突发。一旦出现呼吸不畅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 引起生命危险。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 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 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提醒:这种天就尽量不出去,不开窗通风,必需出去一定戴口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雾霾天的保健苯法 饮食清淡多喝水》摘要:惯的人,灰霾消散前应暂停。 雾霾天气少开窗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
相关文章夏季儿童饮食三要诀夏季如何让孩子少生病
发烧的饮食原则及常见问题儿童感冒后的护理方法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