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热健胃美食 吃出凉爽吃出健康(2)

2015-05-25  |  

  7、竹叶茅根饮——清心安神

  竹叶10克、白茅根20克,加清水1000毫升浸泡1小时,煮沸15分钟,取汁饮用。竹叶能“退虚热烦躁不眠,止烦渴”,白茅根能“除淤血、血闭寒热”,两者合用,清心安神,味道甘甜。但是需要注意白茅根勿与铁器接触。

  8、荷菊饮——清泻肝火

  干薄荷8克(鲜品10克)、白菊花12克,用沸水300毫升冲泡,加盖闷10分钟即可饮用,每日1剂。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黎”,菊花“久能服利气”,“养目去盲”,两者同用清泻肝火,开窍明目,开郁安神。

  9、槐花菜——清热凉血

  4-5月开花的槐花具有抗炎、消水肿,抗溃疡、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抗菌等作用。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凉,可清热、凉血、止血,并可预防中风。可以做成槐花饼、槐花饺子、炒槐花、蒸槐花、或槐花汤,也可以食用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的槐花蜜。

  10、桂花糯米粥——清热解火

  莲藕500克,洗净,保留表皮切去头部,均匀塞入泡好的糯米200克,将切去的头部作为盖子盖在莲藕上封紧,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加入冰糖、桂花酱和盐,小火煮1.5小时后捞出,晾凉后切片,再撒上少许桂花酱即成,可益气养血,凝心安神。

  11、麦冬栗米粥——养阴清心

  麦冬15克、鲜竹叶10克加水煎后滤渣取汁;小米100克加适量水煮至半熟,加入煎煮汁液再煮至粥熟,即为《歪太秘药》中提及的“麦冬栗米粥”。

  12、芥麦凉面——下气消极

  芥麦面200克,加适量熟煮熟,捞出过凉水;取一小碗放入酱油,芥末、海苔丝、葱末做成酱汁,将煮好的芥麦面拌入酱汁即可食用。

  13、苦瓜粥——养阴健胃

  材料:苦瓜10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做法:苦瓜洗净切块,锅中放入米、水、苦瓜同煮成粥,粥半熟时加入冰糖。早晚食用。可清热解暑、养阴健胃。注意:脾胃虚寒、大便溏烂的宝宝不宜选用。

  14、蚕豆鲫鱼粥——健脾益胃

  将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起油锅,放下鲫鱼,煎香铲起;蚕豆、茯苓、生姜、大米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武火煮沸后,文火煮一小时,再放入大蒜,煮十分钟,调味即可。

  15、香菇荷兰豆炒马蹄——解毒利便

  鲜香菇3朵(干香菇也可以)、荷兰豆100克、马蹄6只、红椒少量(完全为了颜色)、蒜2瓣(剁成蒜蓉)、色拉油适量、盐、鸡精。香菇洗净切片,荷兰豆去老筋撕成小片洗净,马蹄洗净去皮切片;炒锅烧热下油,烧至5成热,下蒜蓉炒香;下香菇翻炒几下,下荷兰豆翻炒几下,下马蹄、红椒同炒,可以下少量高汤,下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