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

(二年级下册)

苏教版语文二下:《狐假虎威》教学设计七

2015-05-25  | 二下 语文 教学 

苏教版语文二下:《狐假虎威》教学设计七

  一、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因此,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除了充分为学生创设情境帮助它们理解寓意外,还通过想象、说话及多种形式的朗读等学习活动,理解重点词语,充分挖掘课文隐含的人文价值,创设轻松、活跃、和谐的课堂气氛,激活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在反复诵读及想象过程中,领悟内容,体验情感,潜移默化的培养人文精神,提高语文素养。

  1、重视朗读,尊重学生独特的理解与感受。让学生在充分读书的基础上,自主梳理故事内容,理解寓言寓意。不强调答案的唯一,而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适度启发引导,尊重学生独特的理解。

  2、倡导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通过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例如:自主学习字词,指导识记的方法,抓重点词句理解文本内容等。

  3、创设轻松的学习氛围,注重语言的积累运用。谜语、故事的引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即兴表演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寓言与生活现象的交流增加学生的知识积累,故事的续写与拓展创新学生思维。多个环节的设计始终为提高课堂有效性而服务。

  4、把同学们的看法、问题作为教学的重要资源,老师用自己的智慧去与同学们碰撞,激发他们思维的火花。立足文本与现实相联系的原则进行讨论,使学生明白寓言的特点,感悟寓言的魅力。

  二、教学背景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狐假虎威》讲的是老虎逮到一只狐狸。要吃它。狐狸说它是老天爷派来管森林里的百兽的。老虎要是吃了它,就是违抗老天爷的命令。如果不相信,就跟着它到百兽面前走一趟。老虎被蒙住了,依了狐狸的话,跟着它走,果然森林里的野兽见了都逃跑了。老虎不知道百兽是怕自己,还真以为是怕狐狸哩!这个故事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鹬蚌相争》,讲的是一个河蚌刚刚张开蚌壳晒太阳,一只鹬看见了,就用嘴啄住了它的肉,蚌紧紧夹住了鹬的嘴。双方互不相让,谁也不肯放开谁,结果一起被渔人捉去了。这则寓言生动地说明两人一味争斗,互不相让,就会两败俱伤,让别人得到好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二下:“狐假虎威”教学设计七》摘要:意外,还通过想象、说话及多种形式的朗读等学习活动,理解重点词语,充分挖掘课文隐含的人文价值,创设轻松、活跃、和谐的课堂气氛,激活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在反复诵读及想象过程中,领悟内容,体验情感,潜移默化...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教科:《狐假虎威》教学设计
苏教:《狐假虎威》教学设计苏教第四册 《狐假虎威》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