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信息技术下册《我的心事你知道吗》教案

2015-05-25  | 长时 信息 创设 
课题 我的心事你知道吗? 课时 1 课型 授课时间

  学

  目

  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学会网上论坛的使用,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处理网上信息的能力及合理使用互联网资源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目标】:

  以帮助别人解脱困境为任务,使学生的学习过程由获得信息转向利用信息解决问题,以及有效地与他人进行思想交流。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创设情境,为学生营造自主、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课堂的自主学习中。培养学生乐于参与讨论,善于帮助别人的优良品质。教育学生遵守网络道德,在尊重他人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

重点 网上论坛的使用
难点 如何合理的引导学生,使之学会对网上信息进行正确的分析、判断与处理

  教 学 过 程

一、创设情境,确定问题:

  教师给学生讲故事,创设情境,引出成成同学由于误会与好朋友的关系出了问题。 师:成成同学现在非常地苦恼,由于一点小的误会,他最好的朋友现在不理他了。他该怎么办呢?这是一个难题。于是他上网,在论坛上以昵称“成成”,发出了标题为《当朋友不理我的时候,我该怎么办?》的帖子,在座的同学们,你们也有很长时间的上网经验了,面对成成的困惑,大家有什么好办法、好主意,快去帮帮他啊。

  二、小组协作,探究学习:

  (一)探究学习内容

  1.如何申请成为会员,拥有用户名?

  2.如何浏览相关主题的“帖子”?

  3.如何回复帖子?

  4.如何发表新文章?

(二)协作学习建议:

  1.小组同学先就如何帮助成成同学展开讨论,拟出组内意见。

  2.为了使同学们的意见更有独特性,教师可帮助学生找出各种各样的帮助成成的途径和方法。

  3.以小组为单位,在虚拟社区登录注册,成为合法会员。

  4.为加强小组间的合作和交流,各小组公布本组的用户名昵称。

  5.小组成员协商讨论,针对成成的贴子进行“回复”。

  6.浏览和阅读其他小组为成成同学回复的贴子。

  7.有不同意见的各小组,以“发表新文章”的方式进行交流和讨论。

  8.最后各小组以“本节课的收获与体会”为主题,以“发表新文章”的方式在论坛发表,

  进行组间交流。

  观注:哪一组贴子的点击数最高,哪一组的观点最受欢迎!

  三、交流与讨论:

  在学生协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可随时登录到论坛,查看学生的学习进程,并选择出有代表性的小组,利用多媒体广播教学网进行展示,指导和帮助各小组进行交流和讨论。

  评价:网上的自主学习引入了竞争意识,网上论坛相关贴子的点击数最多,表明相关小组的支持率越高。

  明确: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懂得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信息技术下册“我的心事你知道吗”教案》摘要:【知识与技能目标】: 学会网上论坛的使用,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处理网上信息的能力及合理使用互联网资源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目标】: 以帮助别人解脱困境为任务,使学生的学习过程由获得信息转向利用信息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小学教师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与能力数学技术、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
信息技术与其它学科整合的理论和实践信息技术教学原则的九点思考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