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适宜环境 让幼儿个性潜能得以充分发挥

2015-05-22  | 幼儿 环境 创设 

  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和谐、多元文化的环境,让幼儿都能自我发展、自我表现,让幼儿的个性潜能得以充分地发挥。在幼儿园中创设宽松、和谐、关爱、接纳的良好环境,具体体现在幼儿园生活活动、学习活动和游戏活动中。这些活动在幼儿的个性发展中都具有特殊的、潜在的教育作用。

  一、创设宽松、和谐的生活环境

  ⒈教师与幼儿间的交往

  教师是幼儿个性发展的引路人,教师的行为举止往往成为幼儿效仿的对象。幼儿常常把教师的思想方式、行为方式和待人接物的态度理想化,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准则。教师应当以民主的态度来对待幼儿,善于疏导,允许幼儿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表现出支持、尊重、接受的情感态度。为此,教师应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不只是简单的管理者、指挥者或裁决者,而应是良好师幼关系的创造者、交往机会的提供者,是幼儿发展的支持者和帮助者,是幼儿行为的指导者和关注者。

  ⒉幼儿与幼儿间的交往

  儿童为满足自己的需要和目的而进行自主的实践活动和交往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总会出现碰撞、冲突、协商、交换、合作等行为。孩子从家庭进入幼儿园这个集体环境后,必然会有许多地方不适应。虽说幼儿之间的交往行为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幼儿年龄特点决定,但教师可以为幼儿创造一个积极交往的良好环境,从而有效地影响幼儿的交往行为方式。

  ⑴引导幼儿学会相互交流自己的思想、感情。幼儿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的情感、需要等不去察觉。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幼儿学会观察他人的喜怒哀乐,适当地把班级孩子的喜怒哀乐介绍给全班,以引起其他幼儿情感的分享与共鸣,有利于幼儿了解同伴的多种需要,进而产生帮助、合作等行为。

  ⑵建立幼儿同伴间相互关心、友爱的氛围。幼儿园的班集体应该有一种相互关心、友爱的氛围。这是创设良好的幼儿心理成长环境、帮助幼儿产生各种亲近社会行为的重要基础。例如,在与同伴交往过程中,使幼儿学会关心同伴、共享玩具、互相尊重;培养幼儿友爱、谦让的品质。对于一些能主动把玩具与同伴交换、分享以及能主动使用礼貌用语、表现帮助别人、关心别人、关心集体的幼儿,教师要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对于那些拿别人东西、打架、争抢玩具的幼儿,教师应及时给予正面的教育,使孩子知道什么才是应该做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设适宜环境 让幼儿个性潜能得以充分发挥》摘要:。为此,教师应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不只是简单的管理者、指挥者或裁决者,而应是良好师幼关系的创造者、交往机会的提供者,是幼儿发展的支持者和帮助者,是幼儿行为的指导者和关注者。 ⒉幼儿与幼儿间的交往 儿童为...
相关文章环境创设新视点 ~~~墙壁会说话幼儿教师在数学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中环境创设的研究优化教育环境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生态德育教育与幼儿素质的提高
幼儿环境保护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园实施环保教育的途径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尝试与新探索
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
大自然 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注重环保教育 提高幼儿环保意识
由一次电视节目所引发的话题
当前幼儿园环保教育的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