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画用墨技巧

2015-05-11  | 用墨 潘天寿 多水 

  在中国画里,鈥溎澆⒉皇侵槐豢闯梢恢趾谏T谝环铮词怪挥玫ヒ坏哪部墒够娌实谋浠昝赖乇硐治锵蟆b溎治迳潱悄锈湼伞⑹⑴ā⒌⒔光澪逯郑绻由镶湴租潱褪氢溋殊潯F渲锈湼赦澯脞準澥撬侄嗌俚谋冉希烩溑ㄢ澯脞湹 是色度深浅的比较;鈥溄光潱谏壬仙钣阝溑ㄢ潱烩湴租潱钢缴系目瞻祝咝纬啥员取

透视中国画用墨技巧

  一.用墨

  1.淡墨:水多墨少,濃墨加水調之。

  2.濃墨:墨多水少,研至八分。

  3.焦墨:黑墨乾而近燥者。将墨汁置于砚中,用墨锭反复研之,浓稠后即得焦墨,用于点苔、点睛,调整画面轻重的作用。

  4.宿墨:隔夜之墨。即所研之墨在砚内存放数日即可得宿墨,作画易枯润、苍茫。

  5.潑墨:全用濕墨潑紙畫成,單層墨色變化,蒼茫淋漓,而無筆痕。

  6.破墨:在畫末乾之際,以濃墨或淡墨補筆;不同墨色互相滲化,形成五彩墨色之韻味。破墨之法,淡以浓破,湿以干破。皴染之法,虽有不同,因时制宜可耳。鈥澯炙担衡溒氚资骰ɑ懿莩妫畹闷颇ǎ涠嘁耘频偌缘婆b澟颂焓偃衔媚衡溤诟珊笾馗凑撸街谑敝馗凑撸街啤b澴骰闷颇ǎ康脑谟谑鼓ǖ嗷ド秆谟常锏阶倘笙驶畹男Ч

  7.積墨:由淡墨開始,層層積疊,但明暗不同層次的墨色,不互相渲染或混雜,而是層次分明。

  8.飛墨:在輪廓內部皴後,用濃淡墨烘染絹背。

  9.搭墨:毛筆調淡墨後,以筆尖復沾濃墨,下筆即有濃淡效

  10.退墨:又称陈墨,旧墨即年代久远之墨。

  11.埃墨:即锅底灰:用于工笔画渲染,比松烟要好,画蝴蝶和鸟的羽毛,用此墨干擦酷似原物的质感效果。

  二.五色六彩

  1.五色:乾、黑、濃、淡、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透视中国画用墨技巧》摘要:易枯润、苍茫。 5.潑墨:全用濕墨潑紙畫成,單層墨色變化,蒼茫淋漓,而無筆痕。 6.破墨:在畫末乾之際,以濃墨或淡墨補筆;不同墨色互相滲化,形成五彩墨色之韻味。破墨之法,淡以浓破,湿以干破。皴染之法,虽有...
相关文章中国画与西洋画的比较区别幼儿园教案 线和色的游戏
中国国画与西洋画的区别执笔法和用笔用黑
工笔画新手入门基础常识
工笔画入门技法
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
国画工具大全
画圣吴道子
国画基础之了解花鸟山水画
国画用笔的方法
中国画之墨分五色详解
写意画本质的介绍
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