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编教学游戏幼儿园教学的有效手段

2015-04-27  | 幼儿 幼儿园 手段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的权利,现代社会文明赋予并充分肯定了幼儿的游戏权利,教育不仅是保障这一权利实现的渠道,而且幼儿游戏本身也是现代学前教育实践的重要手段,并与教育实践中的教学活动密切相关。

  1.游戏是幼儿园教学的有效手段

  ? 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发挥着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价值。把游戏运用于教育实践活动中,实现游戏与教育及其教学的有机结合是现代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教育部制订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游戏是幼儿生活中的基本活动,是进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教育的有利手段。”在《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作为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强调游戏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的重要形式。

  捷克大教育家夸美纽斯也提出:“游戏教学原则”,明确的将游戏与教学结合起来。近年来,幼儿园课程设计以及教师的教育行为无不在游戏上下功夫。幼儿园教育实施的游戏一般主要分为创造性游戏和有规则游戏即教学游戏两大类,有规则游戏最大的特点是把学习的任务和游戏的形式结合起来,它很符合幼儿学习兴趣性强、目的性、坚持性较差的特点,使幼儿以愉快的情绪,在轻松、有趣的气氛中积极主动的学习。作为教师要充分重视有规则游戏在教育中的作用,在语言、音乐、计算、体育等各科教学中充分运用有规则游戏,来提高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2.教学游戏的创编

  ? 游戏作为学前教育的有效手段,根据幼儿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来设计教学游戏活动已成为幼儿教师必备的一项重要技能。由于幼儿好奇心强、易对新事物感兴趣的特点,那些玩过的老游戏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创编出更多的游戏,来促进幼儿在智力、情感、社会性和身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下面就结合我十多年的实践和工作经验谈一谈如何创编教学游戏。

  ? 游戏的创编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各种教育任务来设计,必须遵循教育性、主体性、安全性、趣味性、时代性等原则。首先在游戏目的的确定上,应体现一定的教育目标,还要考虑到所设计的游戏能不能切实有利于幼儿对所传授的知识技能的获得、掌握,达到使幼儿更易理解、更容易学会的目的;在游戏内容的选择上,教师要保证游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游戏难度适中、玩法新颖、趣味性强,让他们觉得好玩儿、愿意主动地玩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编教学游戏幼儿园教学的有效手段》摘要:游戏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的重要形式。 捷克大教育家夸美纽斯也提出:游戏教学原则,明确的将游戏与教学结合起来。近年来,幼儿园课程设计以及教师的教育行为无不在游戏上下功夫。幼儿园教育实施的游戏一般主要分为创造...
相关文章创编幼儿汉字游戏应注意的五要点新光幼儿园2006年上半年教育教学计划
故事创编表演乌龟怪脾气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