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社区资源优势进行数学教学

2015-04-27  | 皮亚杰 数学 皮亚 

  对于数学教育资源的开发不在于新、奇、多,不在于材料的花哨,而在于真正引发幼儿的兴趣;在于真正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在于符合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水平;在于真正能激发幼儿主动学习、探究和操作的愿望;在于真正适合幼儿终身发展的需要。

  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很想的学科,数学知识属于皮亚杰所说的逻辑数理知识,它所反映的是一种关系,这种关系不存在于实际的物体之中,而是超出物质现实之外,在人脑中建立的一种联系。幼儿园的数学教学虽然有系统、有操作,但是仍存在“三多”,即教材的运用是顶礼膜拜的多;教学的过程是授受的多;数学知识的学习是告诉的多,孩子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是越来越淡。在21世纪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给数学教学注入生活的内容和时代的“活水”。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充分关注幼儿的经验,引导幼儿在生活和活动中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在科学领域中,纲要要求“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空间关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帮助幼儿理解基本的数学概念,发展思维能力;鼓励幼儿用多种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探索过程和结果,表达发现的愉快并与他人交流,分享”,它还指导我们“学习科学的过程应该是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教师要让幼儿运用感官、亲自动手、动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幼儿的科学活动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教师应充分利用幼儿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应创设环境、优化资源、组织教育活动要克服过多的接受性学习,提倡探索性学习,学习不是告诉,而是感悟、体验等等信息。《幼儿工作指导纲要》也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空间。”

  在教育实践中,利用社区资源优势进行数学教学活动:

  一、利用社区资源,将数学教学活动化、生活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社区资源优势进行数学教学》摘要:学习、探究和操作的愿望;在于真正适合幼儿终身发展的需要。 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很想的学科,数学知识属于皮亚杰所说的逻辑数理知识,它所反映的是一种关系,这种关系不存在于实际的物体之中,而是超出物质现...
相关文章开发和利用社区教育资源浅谈农村小学如何上好自然课
发挥资源优势,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惠新里幼儿园早教中心保教工作计划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